多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1位,22年枣庄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效趋优

2023-03-07  来源: 枣庄发改 作者: 孟献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献欣 枣庄报道

  作为传统的资源型城市,2022年,枣庄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交出了一份在砥砺中奋进、在转型中赶超的崭新答卷。

  一、聚焦稳增长、强监测,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认真践行中央各项指示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入实施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六大提升工程”,培优育强“四大支撑”,努力实现“增速进位、总量前移、跨越赶超、重塑辉煌”的目标。2022年,全市GDP完成2039.04亿元,增长4.5%,增速居全省第3位。GDP、税收收入等6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3位,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等4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1位。

  二、聚焦快推进、优服务,项目建设加力提速。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动摇,深入实施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严格落实公开亮屏监督、“红黄蓝”动态预警管理等措施,开展101个总投资678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竣工和165个总投资1997亿元的项目集中开工启动活动,243个省市重点项目提前4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全年完成投资848.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72倍。欣旺达、吉利欣旺达、创普斯等龙头锂电项目加快建设,临滕高速加速推进,枣庄翼云机场全面开工,庄里抽水蓄能电站即将完成立项,丰元汇能、中材锂膜二期、金彭电动车、鑫迪家居等105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

  三、聚焦调结构、育生态,动能转换加快突破。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围绕“五年取得突破”目标任务,坚持存量优化和增量崛起并举,培育壮大“6+3”产业体系。2022年先后争取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等8个“国字号”招牌,精密部件、医药健康等4个产业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精工电子、康力医疗等4家企业获评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锂电产业链纳入全省标志性产业链,中国北方锂电之都产业基地项目纳入省“十四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性引领性项目,辛化硅胶荣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长11.9%、居全省第1位,“四新”经济增加值总量占GDP比重达到30.3%,较上年提高 1.7 个百分点、提高幅度居全省第2位。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