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观潮 | 文化“两创”走在前 传统文化浸心田

2023-03-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焕杰

  编者按:解读时事政策、挖掘文化底蕴,弘扬主流价值观,即日起,在枣庄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大众网枣庄开辟网络评论品牌栏目《君山观潮》,传播枣庄好声音,汇聚枣庄正能量,努力打造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网络评论品牌栏目。

  □特约评论员 韩建民

  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民族精神,它以特有的文化表现形式将先人的智慧、思想、情感鲜活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得以存在和发展的精神养分,是中华民族独特的身份标识,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必须加以传承与弘扬,守住民族“魂”,守住民族“根”。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新时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方针。面对时代的挑战,中国文化的健康发展,需要我们虚心学习东西方各国、各民族、各族群的经验,博采众长,援外于中,又调动自身的文化资源,做推陈出新、返本开新的努力。

  因地制宜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山东文化“两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系统性谋划、一盘棋布局和整体性推进。齐鲁大地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良的道德传统。在国家规划建设的黄河、长江、运河、长城、长征五大国家文化公园中,山东段就拥有其中三项——黄河、大运河、齐长城,这奠定了山东在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方面“大有可为”的基础。山东活用本土特色资源,创新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方式,探索实践出全域‘两创’新标杆和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与时俱进打响文化“两创”新名片。一种文化要传承和发展,必须以人们易于接受的载体和渠道广为传播。在中华文明发展演进的过程中,造纸术、印刷术的发明,礼乐教化、科举制度的实行,乡规民约、家风家训的传承等,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世代相传。当今世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创新,媒体深度融合加速演进,深刻改变着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我们应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达方式,打造立体多维的传播矩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富吸引力和感染力。

  精雕细琢创作文化“两创”优秀作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报道的立意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落笔,要善用小切口反映大文化,小中见大,平中见奇。从一个生活片段、一个人物视角入手展开对世界、对人生的思考远比刻板枯燥的说教效果好得多。热播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从鲜有人问津的“匠人”文化入手,以故宫文物为媒介,由人物叙述代替旁白,由直接讲述历史转变为讲述文物修缮故事与工匠传承人的生活,让本应严肃凝重的故宫题材有了新颖精巧的立意,“高”而不“冷”,生动刻画了当代的“工匠精神”。再一次验证了“从人出发,回归人本身”才是打动观众最本质的方法。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要激发创新思维,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在选题、立意、表现形式等方面多下功夫,让传播理念跟上时代发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滋养人民,走向世界。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焕杰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