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法之声|枣庄中院多措并举助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

2023-03-17  来源: 枣法之光 作者: 张钟雯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于你怀,承一脉血流淌……”此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山东省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22名青年干警自导自演了视频作品《万疆》。该作品被枣庄市直机关工委作为“优秀视频作品”在线上展播,至今仍在“学习强国”平台被广泛传播。这也是枣庄中院青年干警工作风采的生动写照。

  枣庄中院青年干警始终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投身司法事业。为保障当事人尽快实现胜诉权益,速裁团队青年干警通过优化办案流程将平均办案天数压缩到17天;民事审判庭青年法官在枣庄市两级法院率先采用独任审理方式,开庭审理的某合同纠纷上诉案件实现了当日审理、当日送达、当日办结;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们主动承担文明单位复审、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干警为服务中心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枣庄中院党组把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作为系统性、战略性工程来谋划,聚焦培养“思想政治有定力、执法办案有能力、成长进步有动力”的法院生力军,优先布局,多措并举,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定调子、铺路子、竖梯子”。

  搭建平台 砥砺政治品格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为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枣庄中院推出《关于加强青年干警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坚持齐抓共管,全力搭建青年理论学习平台,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形成了由政治部牵头“把方向”,机关党委协调“校准盘”,青工委、团委具体实施“强活力”的工作格局。

  按照“全院覆盖、便于组织、利于交流”的原则,枣庄中院打破内设机构限制,成立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导学制度,每个小组由一名院领导负责指导工作。该院通过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等形式,统筹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定期组织青年干警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学习。

  “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枣庄中院将廉政教育嵌入青年理论学习中,并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同志为青年干警作专题警示教育报告,组织青年干警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2022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开展理论学习研讨、成果分享会22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青年干警加强理论学习、促进成长成才搭建了交流平台、建设了坚固阵地。未来,我将以实际行动奋勇争先、勇创新功。”青年干警秦汉在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表示。

  创新形式 磨砺过硬本领

  枣庄中院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发现与培养工作。为此,该院党组会多次专题听取年轻干部有关情况汇报,要求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和干部交流工作,通过制度设计激发青年干警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

  为动态掌握青年干警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枣庄中院为青年干警建立“成长档案”,破除“论资排辈”思想,注重发现和大胆使用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敢担当的优秀年轻干警。同时,该院积极选派优秀青年干警到政法系统其他单位、基层法院、基层镇村挂职锻炼,促使其在一线历练中增长才干,在实践实干中提高履职能力。此外,该院还开展中层干部大轮岗行动,鼓励人才资源向审判执行一线倾斜,引导青年干部勇于走出“舒适区”。

  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枣庄中院以差异化考核方式,建立健全三类人员绩效考核制度,修订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办法,制定《审判调研成果专项绩效考核办法》,严格遵循绩效奖金与业务质效、审判调研成果直接挂钩的原则,进一步激励青年干警加强学习、精进业务、提升调研能力。

  青年干警在“学中干、干中学”,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11名“85后”干警先后走上正、副职领导岗位,6名“90后”干警先后走上副职领导岗位,25个部门51名干警先后进行轮岗交流。此外,20余名青年干警撰写的理论调研文章、信息简报、优秀裁判文书等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多名青年干警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全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青年干警培养是司法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保障,要将其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积极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让青年干警在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努力为实现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枣庄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于锡涛表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