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60例!其中有3例为涉外捐献

2023-03-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枣庄报道

  3月28日下午,枣庄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60例暨2023年宣传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发布会上,枣庄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程杰对市红十字会开展的重点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秘书长夏近涛,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赈济救护部部长王新甫,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副处长,市第2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鑫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程杰指出,多年来,市红十字会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红十字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动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捐献、志愿服务等工作,努力打造“人道先锋我当先,守正创新博爱+”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品牌,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中贡献了红十字人的“光”和“热”。

  截至目前,全市共采集血样13723人份,成功捐献突破60例,其中有3例是涉外捐献。报名、采集血样和实施捐献的人数在全省均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被省红十字会评为先进集体,并多次在省级会议上进行典型发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作为一个“大爱群体”先后被评为年度新闻人物集体和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强化舆论宣传,以“我们在奔跑”的姿态提升社会知晓率和认可度。“生命因奉献而美丽,社会因关爱而和谐”。近年来,市红十字会采取各种形式,转变捐献观念,消除恐惧心理,大力营造“关爱生命、互帮互助、无私奉献”的浓厚氛围,全力打造“红十字生命相髓”爱心品牌。一是组织专题宣传。充分利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无偿献血者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等重大节日,举办知识讲座、散发宣传单、开辟电视专题栏目,广泛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有关知识。先后举办了“捐献造血干细胞万人签名”“纪念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00周年造血干细胞采集”“大爱三献、生命永续”等大型宣传纪念活动。每年围绕“捐献造血干细胞 重铸患者新生命”“红十字生命相髓”等主题开展宣传和血样采集活动。2020年,拍摄了“髓缘”宣传片,举办了“红十字生命相髓”——山东省暨枣庄市纪念第六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宣传推广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二是真人现身说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志愿者自身的捐献过程和捐献后身体健康的表现是最有说服力的宣传材料。市红十字会借助新闻媒体,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搭好平台,注重对成功捐献先进事迹和志愿者捐献故事进行深入挖掘,捕捉感人的故事点,找准百姓的关注点,用先进事迹感染人,用模范典型带动人,持续消除群众对捐献的疑惑和顾忌,营造社会大众正确认识、共同参与的舆论氛围。三是架起互动桥梁。组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现场面对面答疑释惑,逐步得到了社会认可,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组织捐献者和初配型成功的志愿者联合签名发起“捐献干细胞 捐款献爱心 救助白血病病人”的倡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强化优质服务,以“我们在一起”的真心赢得捐献者的放心和舒心。捐献造血干细胞涉及每一例受捐者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有血样采集、资料收集、再动员、高分辨、体检、实施捐献等诸多环节,正是每一名捐献者用“大爱之举”和“奉献之魂”诠释着至诚大爱,让“世界变成了美好的人间”。一是设立服务机构。自2002年12月,省红十字会批准枣庄市成立中华骨髓库山东省分库枣庄工作站后,枣庄市在人、财、物等方面对工作站给予保证,健全完善了捐前、捐中、捐后全流程管理体系,全力做好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采集、捐献体检、捐献陪护、捐献后半年体检等服务流程,为更好地开展捐献工作保驾护航。二是细化捐前服务。每次采集血样前,制定了周密的采集方案、组织了采集前培训,确保血样采集合格率100%。规范做好静思期和志愿者保留工作,大力提升库容量绝对数。2018年至今持续通过电话问候、节日送祝福等方式,加强与志愿者的沟通交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初筛和再动员工作,特别是在动员阶段,既尊重志愿者的意见,又耐心细致地做好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对初配、高配成功人员的精准服务,减少顾虑、减轻负担、消除误解,努力达成捐献意愿,实现成功捐献。三是做好捐献服务。努力为捐献者提供无缝隙全过程服务,在志愿者采集高分辨血样、志愿者体检以及捐献前后,及时联系志愿者单位、帮助志愿者做好请假等工作,每次体检前,提前协调好体检中心提供优质温馨服务。实施捐献前,全力协调好捐献者单位及家庭的配合支持,尽力为每个配型成功捐献者出发前召开欢送会,捐献过程中安排“一对一、多对一”的服务人员或志愿者全程陪同,安排好吃、住、行等生活保障,并颁发《造血干细胞捐献荣誉证书》,捐献结束后,安排人员上门看望,协调所在单位调整休息时间。适时对捐献者组织回访慰问、开展定期体检等,有力提升了志愿者满意度和幸福感。

  强化褒扬关爱,以“我们在路上”的初心倡树“生命相髓”的新风尚。为让捐献者充分体会到“爱人者人恒爱之”的社会温暖,近年来,市红十字会积极协调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对捐献者进行表彰,按条件分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优秀青年志愿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市红十字会除授予志愿者“枣庄市红十字会荣誉会员”外,还会同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在全省率先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纳入见义勇为表彰,并争取市政府授予荣誉称号。目前,已有57例志愿者纳入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表彰,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被市政府授予“捐髓救人模范人物”称号。6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先进事迹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褒奖,共有20余人次荣获“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枣庄好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宁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