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观潮 | 垒塑“两创”高地 焕发文化新活力

2023-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焕杰

  编者按:解读时事政策、挖掘文化底蕴,弘扬主流价值观,即日起,在枣庄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大众网枣庄开辟网络评论品牌栏目《君山观潮》,传播枣庄好声音,汇聚枣庄正能量,努力打造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网络评论品牌栏目。

  □特约评论员 孙蕊

  齐鲁大地,源远流长,瑰丽灿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近些年,山东深刻把握“两个结合”,根植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聚焦儒家文化、齐文化、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锲而不舍扎实推进,齐心奏响文化“两创”大合唱。

  巍峨的泰山、九曲的黄河、灵动的趵突泉,搭乘着文化历史的长河,碰撞于充满创新的新时代,古韵今风在这里交融碰撞,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风景。如今,几千年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持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焕发出勃勃生机。

  深耕山东人文沃土,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山东文脉绵长,是历史文化大省,悠久的历史沉淀出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圣地”。为发挥山东人文沃土优势,全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全省陆续出台一批政策文件,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以“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为引领,构建起研究阐发、普及教育、实践养成、保护传承、传播交流五大体系,形成各级党委政府一体推动、各部门配合联动、全社会合力互动的良好格局。

  杨家埠木版年画、烟台剪纸、淄博刻瓷、泰山玉器……这些包罗万象的手工技艺、有着悠久传承的生活美学,是山东手造的典型代表,也是深耕人文沃土的精美呈现。今年以来,山东深入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强产业、强创意、强展示,明确了建立“山东手造”标准体系。“传统工艺离我们并不远,关键是要突出活态文化、日常文化的感受体验。”通过民风民俗、民间工艺、特色手造等展示展演展销,让更多人了解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制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穿越文化体验廊道,倾听传统文化的时代旋律

  2月10日,山东已启动文化体验廊道建设,绘出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和“十大展示带”建设蓝图,五条文化轴线涵盖的文化体验廊道,覆盖全省16市、93个县(市、区)、1200多个乡镇(街道)、5万多个村(社区)、7000多万人口,总体规模占到全省的70%以上。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文化廊道建设整合了全省文旅资源,统筹了文化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记忆、自然资源保护等工作,其中的任何一条廊道,都涉及沿线方方面面,让人们穿廊走线间,对于散落于山东各地的历史文化遗迹和文物一览无余,追寻文化足迹,以文化地理标识为脉络,“文化体验廊道”以独特视觉,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奏响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旋律。

  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奏响文化自信最强音

  齐鲁大地上每一次卓有成效的实践,必将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传统向现代转型道路上的亮丽风景,近年来,山东逐渐搭建高端平台,持续增加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立足于儒家文化的发祥地,继续打好“孔子牌”,成为深耕文化“两创”的特色之举。

  目前,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已成功举办八届,日益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广泛凝聚人类文明共识的重要纽带,借助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这一平台,“中华手造·山东手造”精品展在山东曲阜尼山圣境开幕,山东好品齐齐登场,手造精品集中亮相,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多渠道传播、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展现了传统文化的自信力量。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焕杰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