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全面实行“环评批复”电子化,对远程办理事项开通寄收件服务无需现场送取件

2023-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甜 枣庄报道

  31日上午,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周围对环评审批服务方面的改进措施作了介绍。

  周围介绍道,2022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全市行政审批服务机构效能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贯彻《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强化重大投资项目环评服务保障的意见》,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大局,持续优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不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

  一是持续优化环评审批流程。严格落实“一窗受理、一口对外、一次性告知”制度,全面实行环评文件审批事项受理、审查、决定、咨询等全流程在线办理。出台《枣庄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规定》等文件,全面实行了“环评批复”电子化,该项工作先后被新华社(山东频道)、中国环境、齐鲁晚报、枣庄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实施“全天不断档·全年不打烊”审批服务模式,对远程办理事项开通寄送和收件服务,无需现场送取件。

  二是全面实施提质增效活动。建立“优化服务、包镇联企”活动。对未完成环评文件报批或备案手续的2023年度省重大项目和省新旧动能转换优先项目,市局各县级干部、科长分工跟踪服务,同时明确区级责任人,实现双层跟踪。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走流程”。去年以来本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品及分管负责人多次下沉审批服务中心窗口,体验环评等事项办理流程,解决问题。建立全市服务重大投资项目清单和环评管理台账。每周调度进展,指导项目单位解决环评手续办理中各类问题。保障了联泓新材料、正凯数字化智慧纺纱等省重大项目环评难点问题;开通绿色通道,从速审批了周村水库增容工程等一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按照“走上门、请进来”的审批工作前期介入服务模式,主动与兖矿鲁南化工等大企业进行对接,对项目建设计划进行论证,预判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推进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工作。完成了全部16个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园区环境跟踪监测,为每个入园项目节省20-30%的环评编制费用。

  三是大力提升审批水平。细化环评审批过程中各个阶段的具体操作要求,优化调整集体研究程序,建立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科务会制度和局重要事务委员会研究制度,确保项目审批结果客观严谨。开展审批系统使用培训,实施环评文件“以审带练”活动,多措并举提升审批人员素质。

  下一步,按照“重点工作突破年”要求,坚持“早、快、优”的环评审批原则,保障特优项目顺利落地,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工业可持续发展双赢。一是加强重点项目环评保障。落实优化审批服务方式等12项工作措施,逐步下放部分环评审批职能。二是推进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推进入园项目环评简化和打捆审批。三是拓展环境容量空间。挖掘高排放企业减排潜力,腾出排污指标。实施排污权交易试点,拓宽总量指标来源。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