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获全国首批“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称号,目前已有5家入选省级绿色矿山名录

2023-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甜 枣庄报道

  31日,解读《枣庄市第四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滕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美林对本市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作介绍。

  张美林介绍说,2020年12月,自然资源部发布全国首批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名单,全国共计50个,其中山东省4个,滕州市获得全国首批“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称号,建设期限为2021-2025年。枣庄、滕州两级市政府高度重视,滕州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自然资源、发改、工信、财政、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应急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并将绿色矿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滕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滕州市第四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按照《滕州市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的部署,扎实开展辖区内绿色矿业建设工作,目前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优化了矿业勘查开发布局。严格按照省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要求,提高矿山建设项目准入门槛。认真落实规划分区管理制度,指导矿业权合理设置,调整优化矿山布局,构建协调有序的矿产开发保护格局。根据滕州市矿产资源的特点、矿业开发利用实际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划定重点勘查区域3个,重点开采矿区域2个。自然保护区探矿权和采矿权,全部依法有序退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具有滕州市地方经济特色并与本市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区域布局,推动了矿业规模化、集约化、基地化。

  二是促进了矿业产业结构调整。按照中央和省抓大扶优和促进结构调整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了滕州市矿产开发利用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延伸煤炭工业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和资源利用率。以煤气化、煤焦化为主攻方向,煤焦化重点发展焦化副产品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以煤电二次能源转化为重点,按照节能减排的要求,推行煤炭脱硫、洁净煤技术,积极开展节能技术创新。提高深加工矿产品比重,开发附加值高和环保型的系列矿产品,大力发展新型干法旋窑水泥、新型墙体材料,形成以水泥为主体的建材中心。调整大、中、小型矿山比例,提高大中型矿山比重,大中型矿山占比目前不低于85%。

  三是区域内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显著。滕州市范围内共有持证矿山19家,包括4家露天矿山,15家煤炭矿山。4家露天矿山中有1家(山东鲁坤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基建中,目前尚不具备绿色矿山建设条件。其余3家露天矿山已有2家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1家入选省级绿色矿山名录。15家煤炭矿山具备绿色矿山建设条件的共有11家,4家煤矿因关闭停产不再列入绿色矿山创建任务。目前11家煤炭矿山,已有5家入选省级绿色矿山名录,剩余6家煤矿已按照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完成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正在参加山东省第五批绿色矿山遴选活动。

  四是加快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根据《枣庄市山体保护和修复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滕州市对历史遗留的28处废弃矿山积极进行治理。目前,已完成修复治理6处,正在实施的7处,剩余废弃矿山均已完成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按照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规划,加大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力度,2022年度完成稳沉采煤塌陷地治理面积1万余亩。

  五是整体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督促指导境内矿山企业采用先进、安全的开采技术和开采方式,推动矿产资源综合勘查、综合评价、综合开发和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固废、废水综合利用,坚持清洁生产与资源综合利用相结合,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围绕思维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建立长效机制,逐步实现矿山节能减排效益最大化。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