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有正能量|78岁老人摔倒!枣庄四少年主动扶起

2023-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星

  编者按:感受城市的温暖,留住身边的感动,用“小行动”传播“大价值”,发现枣庄之美,聚焦感人瞬间。为传递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大众网枣庄特开设《枣有正能量》栏目,讲述发生在枣庄的那些温暖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星 枣庄报道

  近日,枣庄市市中区一位78岁的老人家属来到枣庄市第九中学送上感谢信。信中讲述了老人在3月22日骑三轮车摔倒后,得到枣庄市第九中学学生帮助的经过,表达了对学生的感谢,同时对学校培养了这样品德优秀的青少年深表敬意。

  老人摔倒学生主动扶起

  这位78岁的老人名叫张秀云,是枣矿集团退休职工,现家住市中区道南里小区。在这封落款日期是“2023年3月28日”的感谢信中,张秀云老人提到,她在22日,因年老体弱一时眩晕连人带车一起摔倒在马路上,疼得厉害无法站起来,路上车来车往,随时可能会发生意外,就在这时四名学生快速跑过来,一边询问伤势,一边轻轻的将手搀扶。“奶奶,我们送您去医院”。“奶奶,我来背您”“奶奶,别着急,我们护送您回家”。几经周折,四人合力用三轮车推着将她安全护送到家,也因此耽误了他们放学回家的时间。只记得帮助她的学生身着校服骑自行车路过,不过他们并没有留下姓名。

  老人及家属将感谢信送到学校

  这四名救助老人的学生是谁?据张秀云回忆,四名学生把她护送到小区后,就默默地离开了,但从他们穿着的校服上判断可能是枣庄市第九中学的学生,于是张秀云家属就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贴在学校附近希望能够找到这四名学生,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经过多番寻找后,终于找到了这四名救助老人的学生,他们分别是高一七班的梁佳康、孙秉林、罗奕彤,高二九班的贾贵珍。

  小小善举传递大大正能量

  长期以来,枣庄市第九中学都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并将德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枣庄市第九中学德育校长李婷说:“我们学校注重学生的‘三观教育’、‘三义教育’和‘三德教育’。学校通过榜样引领、志愿者服务、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遵循社会公德。四位同学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也体现着新时代好少年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和感动,也彰显了孩子们高尚的品格。希望其他同学以他们为榜样,成为对社会有帮助、有贡献的新时代好少年。”

  作为高一七班班主任,关俊卿表示,看到老人的感谢信他对学生们勇于助人的行为感到很欣慰。扶老人,扶的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尊老敬老、助人为乐的道德传承,扶的更是新时代少年的勇气、责任和担当。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