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滕州召开“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

2023-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甜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实习生 舒常海 枣庄报道

  3月31日上午,滕州召开2023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滕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贺峰介绍了滕州市2023年“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有关情况。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柴巨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坤,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室主任陈振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贺峰介绍道,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养青少年中的优秀典型,用榜样的力量点燃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向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年龄范围为6至16周岁,典型事迹体现于近一年内或一直延续到近期的,重点推荐在乐于助人、诚实守信、自强不息、厉行节约、尊师敬长等方面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

  推选途径主要为市教体局在全市各中小学部署,层层发动,逐级推选以及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发挥职能优势,结合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直接向市文明办推选。重点推选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乐于助人、热心公益,诚实守信、文明有礼,自强不息、勤奋好学,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尊师敬长,孝老爱亲等五类十个方面表现突出,在同龄人和同学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公认度,具有时代特色,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好少年。

  推选分为宣传发动、逐级推选、审核发布三个阶段,通过层层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把“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作为从娃娃抓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身边榜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响应时代召唤、人人争当时代新人,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闻伴读

  答记者问:

  问题一:请问教育部门如何组织实施,既能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又确保推选出的典型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事迹突出的?

  答(滕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柴巨伟):

  2022年滕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文明办、上级教育部门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在学生中形成了学习朋辈榜样、争当时代好少年的浓厚氛围。滕州市教育系统的选树活动入选全省中小学美德教育十大典型案例。2023年教育系统将继续面向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扎实开展榜样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助推学生美德养成。

  一、从优推荐选树,让榜样立起来。学年初,将活动的组织开展纳入局整体工作规划,下发学习宣传活动通知和实施方案,要求各中小学将活动列入年初工作计划,把学习宣传活动纳入文明校园创建,融入日常管理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共推进。坚持“学生的榜样学生找”的原则,组织动员全市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通过学生自荐、同学互荐、老师及家长推荐的方式,把发现榜样、推荐典型的过程变成教育、学习的过程,全市中小学校参与率达到100%。

  二、强化宣传引领,让榜样活起来。在学校宣传栏、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站等主要媒体开设“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专栏,采用致家长一封信、家长微信群等形式,对各校选出的好少年进行社会公示和事迹展示。利用主题班队会、征文、演讲等形式,组织各班级、各学校对先进典型进行事迹宣讲,接受同学和老师监督,树立起学生身边的鲜活榜样。

  三、深化学习践行,让榜样多起来。在好少年选树及宣讲期间,各中小学组织学生收看中央和省市历届“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视频,鼓励学生设计制作主题宣传栏、黑板报、文化墙等,提升学生争做好少年的热情。与全环境立德树人整体工作相结合,将好少年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学校德育课程、社团活动,融入大讲堂、大宣讲,邀请历届代表通过巡回宣讲方式走进中小学校,讲述成长故事、传播先进事迹,形成“人人学习新时代好少年、人人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浓厚氛围。

  问题二:“新时代好少年”审核发布之后,滕州市打算如何做好学习宣传工作?

  答(滕州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室主任陈振):

  为更好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广大未成年人群体中营造“人人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浓厚氛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市融媒体中心会同市教体局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录制视频短片,组织中小学生观看“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广泛发布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各学校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等阵地,对评选活动和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市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将依托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通过宣讲报告、故事分享、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推介展示“新时代好少年”的靓丽风采,持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好少年”的榜样力量,加大示范引领作用,各学校将策划举办国旗下的演讲、主题征文、班会队会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通过组织志愿服务、亲情关爱、环境保护、劳动锻炼,开展红色旅游、国情调研、科创比赛、小课题研究等特色活动,引导青少年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向好少年学习、向好少年看齐,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对主流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内化为思想观念、外化为行为习惯。各镇街学区(联区)、各学校将结合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健全参与人选推荐、事迹宣传和实践养成的长效机制,鼓励更多中小学生将榜样力量转化为个人砥砺前行的动力,努力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问题三:还有这样一类特殊的“新时代好少年”群体,他们身处逆境,但仍乐观开朗、勤奋学习,他们自立不息、顽强拼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请问市关工委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这些孩子健康成长的?

  答(滕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坤):

  近年来,市关工委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通过大力开展关爱帮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深化思想道德教育,关爱和守护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多角度关爱帮扶困境青少年。市关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团委、妇联、教体、民政等部门,根据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农村女孩等不同类型的特殊青少年群体特点,先后开展了“牵手关爱行动”、“暖冬行动”、“希望小屋”捐建活动、“美丽女孩行动”、孤困儿童“爱心511行动”、“关爱助残、阳光行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这些孩子们改善居住环境、捐赠生活学习用品,开展义务辅导等,使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温暖。此外,我们坚持17年开展“关爱希望、助学圆梦”活动,广泛发动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高考录取的特困新生开展资助,目前,已累计为1699名大学新生提供了帮助。

  二是加强困境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一直以来,关注困境青少年成长中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从2018年开始,我们联合团委、教体、卫健等单位连续5年开展“关爱心灵、呵护未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面向青少年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开展心理健康素质实践活动,为青少年免费提供心理素质测评和咨询服务,帮助孩子们排解困惑,疏导压力。另一方面,举办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班,邀请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对全市中小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指导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方法运用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帮助青少年、特别是困境青少年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

  三是深化困境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近年来,我们联合各有关单位,组织“五老”志愿者,深入青少年中,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史国史教育、“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等多维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好少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武甜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