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召开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新闻发布会

2023-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甜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实习生 舒常海 枣庄报道

  3月31日上午,滕州市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滕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贺峰介绍了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推荐评选工作情况。滕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明娟,滕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瑞,滕州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会长侯志龙参加会议。

  近年来,滕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的积极性、主动性,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和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形成了自觉践行雷锋精神、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生动局面。

  为培树典型、激励先进,推进学雷锋活动深入扎实开展,滕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于今年2月份联合开展了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评选推荐活动。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基层各单位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共收到68个集体和个人的推荐材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专门组织了材料评审组对推荐材料进行了严格评审,对拟推荐的30个集体和个人进行了差额考察并开展实地座谈调研,经专家评审,决定命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公安局南沙河派出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中心人民医院手术室、市中润供水有限公司、枣庄科技职业学院雷锋超市、鲍沟镇鲍沟中学、荆河街道河阳路小学、木石镇便民服务中心、善南街道南刘庄居等10个单位为滕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命名北辛街道党政办公室综合岗主管、机要信息(大数据)岗主管于磊、级索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海军、团市委西部计划志愿者付兴辉、洪绪镇残联专职干事孙芳芳、南沙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李磊磊、荆河街道荆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主任杨士燕、姜屯镇中心小学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张娜、东郭镇东郭中学一级教师林梅、龙泉街道弘道社区贵和党支部书记单爽、西岗镇民政科副科长黄成成等10人为滕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此次命名的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来自企业、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志愿服务组织等基层一线,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他们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是弘扬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在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新闻伴读

  发布会现场答问

  提问1:典型就是标杆,先进典型,就是我们前行的力量和光荣的形象。滕州市对评选推荐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标准是怎样把握的呢?

  答(滕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明娟):

  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评选,主要从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窗口服务单位等基层单位中推荐产生。基本条件主要考虑以下5个方面:

  一是从讲政治方面,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高度重视学雷锋活动的开展,领导坚强有力;

  三是学雷锋活动常抓不懈、扎实深入,有浓厚的文化氛围。通过设置展示墙、宣传栏,张贴主题海报,开设学习书屋等形式,举办主题梦想沙龙、座谈会、报告会等活动,开展雷锋精神宣传、核心价值观传播、优秀文化展示,使雷锋精神处处可见;

  四是业务工作成绩突出,有一定的影响;

  五是整体形象良好,能够体现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岗位学雷锋标兵的评选主要从各行业各领域立足本职岗位、践行雷锋精神、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中推荐产生,侧重向基层一线倾斜。评选标准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来掌握:

  一是本人理想信念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

  二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有高度的岗位责任感,具备过硬的岗位本领,工作上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

  三是自觉践行雷锋精神。把学雷锋和岗位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参加主题活动,自觉将工作岗位作为践行雷锋精神的“主阵地”,把学雷锋理念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服务人民,乐于奉献,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取得显著成绩、作出重要贡献;

  四是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认可度。

  提问2:雷锋精神的传承和践行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高度重视,目前已成为一种社会时尚,那么请问,近年来滕州市在弘扬雷锋精神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关于学雷锋活动的开展我们还有哪些计划和打算?

  答(滕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瑞):

  近年来,滕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1+6”阵地格局,率先在全市探索开展文明单位和村居实践站结对共建活动,创新实施志愿服务“清专需实”四字工作法,经验做法被《山东宣传工作》刊发推广。我们秉持志愿服务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发展的理念,“凫山快乐成长营”被《人民日报》点赞,“滕爱您”获评全省优秀社会救助品牌,“五彩防控·校园无疫”荣获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目前,滕州注册志愿者已发展到24.7万人、志愿服务队达4600余支,年均开展活动1.5万余场次,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滕州大地蔚然成风。

  时代呼唤雷锋精神永驻!在下一步的工作开展中,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抓学习宣传教育,抓主题实践活动,抓志愿服务活动,强化舆论引导,丰富活动内涵、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学雷锋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努力使滕州成为弘扬雷锋精神的一方沃土、传承雷锋精神的一块高地、践行雷锋精神的一个标杆。

  一是强化雷锋精神的宣传教育。举办学雷锋专题展览,运用文艺形式传扬雷锋精神,办好新闻媒体道德建设栏目,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持续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引导全社会向先进典型学习看齐,推动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有时间就做志愿者”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是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全市各志愿服务队,围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未成年人、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关爱困难群体开展爱心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督导、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礼仪、保护生态、美化环境、爱园护绿、治安防范、平安消防等为主要内容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精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组织广大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新要求,围绕深化推进“五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树立项目化思维,提升志愿服务品质,着力打造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优质服务品牌。

  四是持续推进雷锋精神进校园。以青少年为重点人群,把雷锋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雷锋主题活动和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网上互动等活动,推动雷锋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入脑入心。

  五是推动学雷锋活动普遍开展。着眼覆盖城乡基层,在社区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活动,在村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建设文明乡风”活动,在企业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在窗口单位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普遍开展。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武甜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