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总工会:2022全年累计举办活动60余场,服务职工1500余人

2023-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潇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潇繁 枣庄报道

  3月31日,山亭区总工会“竭诚服务职工凝聚奋斗伟力”新闻发布会召开。山亭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化成介绍有关情况,山亭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宜中、苗苏回答记者提问。

  一、奋进的2022,成效凸显

  2022年,山亭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区委“1473”及市总“1123”总体工作思路,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举措,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自觉和担当,推进各项工作全国有示范、全省有名次、全市有位次、全区有赞誉,全年争创各项荣誉15项。

  (一)担当有为,全国有示范

  职工书屋评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推进“文化润区”战略,高效能建设职工书屋,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创建书香赋能读书品牌,举办了读书沙龙活动6期,“悦读悦美”系列活动8期,点燃了全民阅读热情。

  (二)扎实工作,全省有名次

  一是工人文化宫考核全省排名第五。推行工人文化宫社会化运营,形成了“六化”管理运营经验,全年累计举办活动60余场,服务职工1500余人。2022年上半年,代表枣庄市参加全省县级工人文化宫考核评估排名第五。

  二是工友创业园工作经验被市委领导签批、被新华社点赞。实施“建、问、牵、联、包、评”“六字工作法”,做强8家“工友创业园”,吸纳就业人员5000余人,年创产值2.3亿元。工作经验被市委主要领导签批肯定,在新华社高管信息第48期刊发。

  (三)事争一流,全市有位次

  一是农民工入会率、“齐鲁工惠”APP活跃度全市第一。实施“工会组织建设年”行动,2022年,新组建基层工会46家,新纳实名认证会员3329余名、新增农民工会员2202人,农民工入会率完成任务123%。

  二是产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产改相关工作被区委第31次常委会会议列为议题并审议通过,召开了“产改工作调度推进议”,产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其中,区总工会“五强化”推进“产改”工作经验在《中工网》《山东工会》被典型推介。

  (四)立足实际,全区有赞誉

  一是“三送”活动不断刷屏。聚焦打造“工”字特色文体服务,6月举办了“团购房活动月”活动,累计186名职工达成了购房意向,7月开展了“玫瑰之约·爱在山亭”活动,活动现场共有3对青年现场牵手成功;8月举办了“运动一小时 健康每一天”全民健身活动,成立了乒乓球、健步走等11支运动队,在“健康山亭”建设中展现了工会担当;10月中旬,承办了全市劳模疗休养活动,为32名劳模(工匠)提供了疗休养服务。

  二是技能竞赛有声有色。2022年,举办了市区各级技能竞赛17场次,涉及15个工种,吸引参赛职工1000余名,选树技能人才100余名,为产业突破夯实了人才基础。

  三是扎实开展创建模范书香机关,打造模范支部工作。建立了党建引领,负向正激励考核机制,推进了“五强五比五表率”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为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创新的2023,思路明确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亭区建区40周年,是山亭产业突破推进之年,区总工会将进一步优职能、强服务、树品牌、创亮点、展担当,将更加紧紧围绕区委工作部署,学习贯彻枣庄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创新提出了“1346”工作思路,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下面就“1346”工作思路,向大家做说明发布:

  (一)围绕“一条”主线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围绕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部署,增强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打造区域工会示范标杆。

  (二)深化“三项”行动

  一是深化“县级工会加强年”行动。用好市总工会关于“县级工会加强年”的9条措施,打造“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制度机制强、服务阵地强、作用发挥强”的“五强”工会。

  二是深化工友创业园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建、问、牵、联、包、评”六字工作机制,做实工友创业园助力乡村振兴品牌,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三是深化工人文化宫公益化运作行动。探索引进社会组织参与工人文化宫社会化运作;开展普惠活动,叫响“工会讲堂”“快乐工会”“书香赋能”等品牌。

  (三)打造“四优”品牌

  一是打造“优质机关”品牌。组织开展1次“走访调研”、1次乒乓球比赛、1次“建区四十年,工会怎么干?山亭产业突破,我能做什么?”大讨论、1次经典诵读分享会、1次红色革命传统教育、1次健康查体、1次省内外学习对标体悟、1次登山扩展训练、1次述职评议、1次“我的业务我来讲”讲评会等“十个一”活动。

  二是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弘扬“脚上有土 心中有谱”工作作风,做让人放心的好干部;擦亮重大节日服务、重要节点服务、重点对象服务等“三项”服务品牌。

  三是打造“优质工匠”品牌。助力打造“鲁班故里”“工匠之城”。努力建设技术创新、技能交流、人才集聚、工匠文化“四个高地”,扎实推进思想铸魂、建功立业、改革攻坚、援企助力、维权保障、普惠关爱、扩面强基、先锋引领“八大行动”。

  四是打造“优质文化”品牌。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赢在中层”讲评、社会化工作者述职、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培训班、“学工匠精神 做匠心工会人”等活动,打牢自身建设基础。

  (四)开展“ 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以巡察整改为抓手促进工会各项工作质效提升。

  二是“四新”竞赛助力创新创效。主动融入“产业突破”大局,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新业态“四新”领域,广泛开展技能竞赛。

  三是服务职工赋能增效。强化服务效能,定期开展安全培训、法律援助、法治体检和送法下乡、困难帮扶救助、“四送关爱”等活动。

  四是户外阵地智能化管理建设。加强妈妈小屋、户外驿站、工友创业园建设和管理力度,推动工会户外阵地管理更加智能化、更具便捷性、更有服务性。

  五是创建“群团组织就业创业联盟”。做好就业服务,创建“群团组织就业联盟”,为就业创业提供指导。

  六是“产改”助力打造幸福企业。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着力点,至少培育1家幸福企业;聚力培育产业工人队伍,召开2场“产改”联席会议。

  三、丰富的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为助力山亭“产业突破”,激励广大职工以奋斗姿态、实干作风、担当精神在山亭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山亭区总工会将在“五一”期间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现向大家作说明发布:

  (一)举办一次大型“山亭工匠”评选及发布典礼。开展省级劳模、先进工作者及“双十一百”推荐选树活动,在全区范围推荐4名省级劳模、1名省级先进工作者,选树10名“金牌工匠”并举办山亭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山亭“金牌工匠”发布典礼活动。

  (二)发布一份致全区广大劳动者的倡议书。传递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愿,增强劳动者获得感,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

  (三)开展一次“学工匠精神 做匠心工会人”活动。在全区工会系统培养“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协作共进、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四)举办一系列“四新”领域技能竞赛。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新业态等“四新”领域,广泛开展技能竞赛,为“四新”领域育人才、蓄力量。

  (五)举办一次“聆听劳模(工匠)事迹 汲取榜样力量”故事分享会。邀请劳模(工匠)“零距离”讲述奋进故事,激励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在各领域展现新作为、跑出加速度。

  (六)开展一次“书香山亭·翰墨飘香·劳动礼赞”主题读书活动。引领职工读红色经典、颂时代赞歌、学“三种精神”,助力“文化润区”建设,为建区四十周年献礼。

  新闻伴读

  发布会现场问答实录

  记者:请问区总工会在工会组织建设方面有哪些成绩?对新业态工作者和农民工建会入会有哪些措施和打算?

  孙宜中: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会工作的关心。目前,山亭区基层工会组织共有427家,工会会员2.8万余人。2022年,我们实施“工会组织建设年”行动,新组建基层工会46家,新纳实名认证会员3329余名、新增农民工会员2202人。完成了博雷顿(山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汉诺汽车有限公司、牛电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核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重点企业建会工作,完成了货车司机行业建会入会5家、快递公司建会入会2家、外卖配送企业建会入会1家。另外,山亭区农民工入会率、“齐鲁工惠”APP活跃度全市第一。

  2023年,我们将健全完善“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把工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计划新建基层工会组织50家,重点加强新就业形态工作者和农民工建会入会工作,计划货运司机建会入会9家,农民工入会3000人,我们将对全区新就业形态工作者和农民工开展摸底调研,建立建会清单,做到应建尽建,同时,借助开展“夏送清凉”“大走访”“送温暖”等惠工活动动员新就业和农民工群体入会。

  记者:请问山亭区总工会在助力“产业突破”中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下一步在开展技能竞赛方面有哪些打算?

  苗苏:产业突破,是山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山亭区总工会立足职责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全力打造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山亭产业突破提供了技能人才保障。2022年11月底,产改工作被区委第31次常委会会议列入议题并审议通过,选树了桑村镇总工会、顺达公路有限公司、钢锢诚焊材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产改典型单位。其中,区总工会“五强化”推进“产改”工作经验在《中工网》《山东工会》被典型推介。

  下一步,区总工会将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工作思路,推动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保障产业工人地位的制度更加健全、产业工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实现,全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山亭实现“工业强区 产业兴区”战略贡献工会力量。

  2022年,区总工会举办了“工业强区 产业兴区”创新创优劳动竞赛、“6+3”重点工程创新创优劳动竞赛、枣庄市第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市、区两级技能竞赛17场次,涉及焊接、公交驾驶、工程测量等15个工种,1000余名职工参赛,通过擂台竞技、现场比武,选树了100余名技能人才。

  2023年,区总工会将在技能竞赛工作中持续发力,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新业态等“四新”领域,广泛开展技能竞赛,5月份,我们将创新开展山亭区电商直播技能大赛,发展直播电商,赋能特色产业,助推火樱桃上网出山。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