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1510万元的现代化农业园区——袁权

2023-0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记者 田甜 见习记者 李可欣 秦成林 枣庄报道

  5月23日,“劳模展风采,倍增当先锋‘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专场记者见面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

  会上,山东省劳动模范、枣庄市山亭区龙潭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场长袁权先生围绕番茄产业,介绍了自己的十年创业之路。

  袁权说道,自己是2012年返乡从事农业,重点围绕番茄产业,历经10年发展,走出了一条番茄新品种研究、番茄标准化种植、番茄工厂化育苗的新型农业产业化之路;创新运用“合伙人制度”吸引13名大学生返乡创业,指导21名乡村青年创业就业;每年直接服务农户2160余户,年带动增收1200万元以上;通过产业扶贫,累计帮助12个村集体和152名贫困户同步走上小康路。在我的带领下,农场已发展成为占地300亩、总投资3200万元的现代化农业园区,2022年实现产值1510万元。

  接下来,对于“劳动模范”这个称号,袁泉是这样解释的,他说这次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不但是对个人认可,更是对他们新型职业农民极大的鼓励。回想起回乡创业之路,有苦有甜。2012年,自己带着郑州打拼赚取的人生第一桶金回乡创业。仅用三年时间,他们农场就建成3个生产基地,拥有200多个大棚,代管1000多亩土地,蔬菜年产量达7000多吨,农场发展蒸蒸日上。可是2015年一场四十年不遇的大雪,几乎压垮了农场所有的大棚。那天,自己和同事们眼睁睁地看着大棚一个一个地倒下,他想拼命地冲进去,但他的伙伴紧紧地拉住了他。“全没了”,一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绝望瞬间就涌了上来。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他更想说的是,那是未到绝望处。

  好长时间,谁都没说一句话,自己想算了,还是回郑州吧,大不了再干几年去挣人生的第二桶金。可伙伴怎么办?匆匆赶来的父亲,绕着倒塌的大棚也走了很久,最后含着泪对自己和伙伴们说:“大不了重头再来。”农场的员工们也说:“工钱先别管,先把棚建起来,我们还跟着你干。”父亲的鼓励和员工的支持,是那个冬天最温暖的话语,这让自己也彻底打消了关门走人的念头。接下来,他和员工全员上阵,迅速启动重建,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生产,渡过了难关。也许正是这一件事情,形成了他们农场共渡难关、艰苦奋斗的理念。

  袁泉说:“也许这场灾难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促使我对原来的蔬菜品种、结构进行重新调整,尝试着走一条更优质高产高效的番茄产业之路。下一步,我会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用工业化思路走集科技、生产、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道路,做倍增行动的冲锋员。依靠科技提升农业创新效果,全力打造以需求端为主导的智慧可循环的农业样板,为枣庄的产业突破和倍增行动贡献出青春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劳动模范,我将积极弘扬宣传劳模精神,把自己的成长和努力,与企业融合在一起,来释放新的活力,引领带动更多的农民、工人,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在番茄的新品种研发,工厂化育苗上深化措施,同时增加订单的容量和质量,让农民更加专业化团队化,继而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实现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袁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