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敌报国"碑亭被遗忘角落 卫生差为哪般

2017-02-06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孔浩

  晚报讯 (记者 孔浩 摄影报道)近日,市中区市民魏先生向本报反映,为纪念著名抗日烈士褚思惠而树立在台儿庄区涧头集镇街头的“杀敌报国”碑亭周边的卫生状况很差,实在是有些不妥。

  魏先生说,前几天,他和朋友到涧头集镇办完事后,专门到了镇政府对过的“杀敌报国”碑亭参观,并凭吊著名抗日烈士褚思惠。但到了碑亭前一看,令他和朋友们很是吃惊。碑亭所处的位置虽然是街头,但周围的卫生状况和环境实在是太差,看了后心里很是不好受。他说,碑亭内堆放着旧沙发等杂物,旁边除了停着自行车、三轮车外,还放着一个垃圾桶。碑亭的柱子也掉色了,上面贴着残缺掉色的红纸。不知谁还将一只小狗拴在碑亭内,旁边就是狗食盆,地上有不少的垃圾,看来这只狗已在这里“居住”不短时间了。

  魏先生说,褚思惠烈士是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孙庄人,1939年,他积极参加我党领导的反对红枪会的斗争,带领子侄参加八路军第十四区中队,改编运河支队后他任第二大队第七中队长。1942年夏任运河支队第一大队长,不久改任连长。1943年初冬,他任运河支队一营副营长。1945年2月,褚思惠在组织指挥扒头山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时年49岁。为了纪念褚思惠烈士,1946年6月,国共双方以运河县全体群众的名义,在涧头集街头,树立了“杀敌报国”纪念碑。碑的背面是时任峄县参议长孙倚亭的撰文、谢少白书丹的褚思惠传略。

  魏先生说,纪念碑亭建好后,经常有人慕名前来凭吊褚思惠烈士,人们都深深地为他“杀敌报国”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感动。但现在看到碑亭周边的环境如此不佳,心里很不是滋味,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此进行关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