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大力推进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2017-03-22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李明

  本报滕州讯 近日,在滕州市龙阳镇李庄村新型职业农民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张家森正给马铃薯种植户讲解马铃薯的栽植管理技术,村民们时不时地提出自己的问题,专家一边讲解一边示范。“我种了10年的马铃薯,今天第一次面对面听老师讲解种植技术,真是受益匪浅。”参加培训的马铃薯种植大户周文珍感慨地说。

  今年,该市农业局大力推进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通过田间课堂,定期组织农技、植保等方面的技术专家,深入到各村组织讲座,现场回答农民提问、传授实用技术、经营技巧及市场信息,并邀请各村种养能手开展交流、传授种养经验,帮助850名新型职业农民依靠科技增收致富。现在正值春季马铃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为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难题,该市依托培育项目,根据实际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田间课堂成为该市新型农民培训工作的一个着力点。

  该市还将农业技术人才培训提升作为重点工作,按照每村培养一个科技带头人、每组培养一个科技明白人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大科技人才队伍培育壮大。截至目前,该市已聘请农技专家40名,培育新型科技带头人400名,实现了乡镇村组的全覆盖。此外,该市还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作用,使广大农民可以拿起电话找专家、打开电视进课堂。620名从田埂边走出来的“田秀才”、“土专家”,已成为科学技术支撑农业生产发展的“参谋长”。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