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扶贫攻坚工作:“精准滴灌”真扶贫

2017-07-10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万照广

  一拨拨驻村干部入户帮扶、一项项基础设施上马竣工、一批批扶贫项目落地生根……盛夏时节,一场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扶贫攻坚战在古薛大地如火如荼进行中。

  “小康全面不全面,脱贫攻坚是关键。在这方面,我们重点突出金融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的支撑作用,推动了扶贫开发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真正做到既摘‘穷帽’又拔‘穷根’。”薛城区扶贫办负责人说。

  数字是最好的注脚。2016年,薛城区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39万元,发展特色种养殖加工、农村电商扶贫等扶贫项目104个,282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纯收入稳定超过省定标准,30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6个市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实现退出。

  打好脱贫攻坚战,精准识别是前提和基础。薛城区组建入户调查专项工作队79个,严格“五核对一规范”,对全区193个村、1.67万户贫困人口开展入户调查活动,对所有贫困群众进行了分档识别、量化细化,确保了脱贫数据摸得准、攻坚账算得清。

  该区把培育扶贫产业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坚持既“输血”,更要“造血”,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依托林果产业和农产品资源优势,培育电子商务、农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把贫困户拉进产业化链条,针对贫困户量身定制“一村一产业、一户一项目”工程,建立“龙头企业+基地+专合社+农户”扶助机制,保证产业扶贫“实打实”,增强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统计资料显示,该区依据辖区内各镇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光照条件、电网状况,仅光伏扶贫项目就建成63个,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575万元,按照30KW的标准建设光伏太阳能发电站40处,并网发电后,贫困人口长期收益在1800元左右,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融资难是长期制约扶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顽疾”。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围绕锁定目标,向贫困宣战,薛城区建立了扶贫、财政、金融等部门参与的金融扶贫联动机制,探索实施了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在全省率先签订了财政、农业银行、扶贫办三方合作协议,累计筹集扶贫信贷配套资金534万元,其中贷款风险补偿金396万元,贷款贴息138万元。

  改善贫困生产生活条件,全力兜住民生底线是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薛城区坚持财政涉农项目资金优先向贫困区域和贫困农户倾斜,通过提升低保标准,扩大低保覆盖面,加大大病医疗救助,全面做好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兜底工作。截至目前,先后发放农村低保金299万元,为130名困难群众解决教育、医疗难题。着力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投资1700万元,完成了胡庄、张庄等30个贫困村“户户通”工程,新建农村道路31平方米;先后投资1201万元,集中改造农村五保户、低保户等贫困家庭住房。对患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在定点医院设立专门结算窗口,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三免一减半”等优惠政策,尽快实现窗口“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围绕在扶贫一线砥砺党员干部作风,薛城区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了联系服务群众“百千万”活动,即组织全区县级领导干部、各镇街党政正职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100余人,每人分别帮包1个相对后进村(社区)和1家规模以上企业;组织全区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1001人,每人分别帮包1户困难户、联系1名致富带头人;组织全区普通党员10000余人,每人每年联系3户左右,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扶贫帮扶,一包三年,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