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庄大山村获市级“十佳美丽乡村”称号

2020-0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通讯员 王雷 刘博晗 枣庄报道

  日前,中共枣庄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枣庄市农业农村局、枣庄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枣庄市2020年“十佳美丽乡村”评选结果的通知,薛城区常庄街道大山村名列其中。这也是该村前期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创建示范村”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大山村起源于明万历年间,公元1513年-1620年建村,山上有古庙和松柏,名曰柏山,村庄依山而建,称为大山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常庄街道按照“以点带面、典型引领”的工作思路,全力支持村级经济、生态、生活环境全面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围绕“以民为本”的建设原则,原本毫不起眼的小村庄正在发生着破茧成蝶的美丽嬗变。

  构筑美丽蓝图。在美丽乡村建设之初,该村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会议,统一思想,挨家挨户的发放告知书,做宣传动员,积极引导和鼓励村民参与到家乡建设当中;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发动,再加上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户户参与、人人动手的局面很快形成,美丽乡村建设顺利迅速全面展开;同时聘请山东省规划设计院、江苏麦点设计公司走访群众、实地调研,实施符合村情村貌的规划设计,确保了设计方案接地气、顺民意、高标准、更务实。

  发展美丽经济。把绿色发展、生态富民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一村一品的理念,率先实施村庄果园建设,石榴栽植占到村庄绿化的70%以上,搭配核桃、月季等乡土树种,既突出了绿化特色,又逐步实现了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农村活力赓续提升、群众收入稳步增加、脱贫成效持久巩固的良好局面。流转土地400余亩用于建设绿之园生态观光园,村民每年获得每亩1000的租金收入。同时在村南建成了全市石榴产业创新实践基地,面积共200余亩,一期50亩已初见成效,村集体年收益可突破20万元,实现了生态、产业振兴统筹推进,同步发展。

  树立美丽品牌。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讲述胜利故事,展示乡土特色,留住美丽乡愁,建设了胜利广场、胜利渠、百姓大舞台等多个休闲文化节点,打造“红心绿业、多彩金河”美丽乡村品牌,建成红炉党校及乡村记忆馆各一处,完成户户通道路建设4700余米,整修村内道路2800米,砌垒路沿石及栅栏2600余米,栽植海棠、红叶石楠球等绿化苗木11000余棵,整修河道边坡基础400余米,实施生态护坡560平方米,安装浮桥护栏58米,绘制节点彩绘800平方米,安设大型景观石2处。同时坚持建管结合,采用党员+路长制形式,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增强了村级的凝聚力、战斗力,而且优美的环境也为乡村聚集了人气,奏响了一曲曲悦耳动听的华美乐章。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