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这个村美了!快来看看它的蜕变之路

2020-1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甜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枣庄报道

  柳绿花红,风景别致,门楼用琉璃瓦建成,房顶均用仿真茅草铺就,形成了一幅典雅的诗意画卷。“弟子规,圣人训,守孝悌,次谨信。”刚一走进村庄,悦耳的读书声“跃”过孔子学堂的墙头“飞”出院来,这是记者来到滕州洪绪镇的郝洼村看到的一番景象。

  据了解,郝洼村共96户、380人、耕地475亩。近年来,洪绪镇郝洼村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紧邻秀美荆河区位优势,将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大力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坚持以良好家风带淳朴民风促文明乡风,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振兴的同频共振,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山东省生态村、枣庄市文明村、枣庄市十佳美丽乡村。

  提升基础设施,改变乡村面貌

  交通不便,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差,几处民宅闲置多年破旧不堪,周围环境脏乱差是郝洼村过去的写照。2018年,该村整合3户连片闲置的老旧民居,建设了融孔子学堂、家风堂等于一体的文化大院,让传统文化和法治教育相结合,共建乡村文明。

  为营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该村发挥紧邻秀美荆河、曲径通幽的区位条件,采用与传统文化相协调的仿真茅草进行屋顶改造,改造后的民居,古朴而素净。同时,该村还投资100余万元完善了基础设施,实施了通城市管网水、无害化厕所改造、户户通硬化道路等工程,重新“包装”后的郝洼村,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全覆盖,村民喝上了安全洁净的荆泉水,走上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道路两旁繁花似锦,绿树成荫,家家门前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传承家风家训,树立文明新风

  郝洼村利用“家风堂”为载体,统一制作成精美展示牌悬挂上墙,让乡村家风家训亮出来。充分发挥村内五老乡贤的作用,动员村内的文化精英和贤达人士组成义务培训队伍,在孔子学堂开设“四点半课堂”,对村里的学生、留守儿童,每周两次开展家风家训、书画、书法、诵读等活动,让孩子们继承优秀家风家训,弘扬传统文化。广泛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利用荷塘月色广场,设立“最美家庭榜”,集中展示“最美家庭”风采、宣扬“最美家风”故事,营造浓厚家风家训创建氛围,涌现出了一批道德模范、先进典型。

  村规民约植于心,法治引导规于行

  原来的郝洼村在乡风民风方面存在着大操大办、封建迷信、妯娌不和等一些不良现象、不良风气和不良习俗。在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熏陶下,郝洼村致力于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共享善治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乡村治理由无章可循变成和谐有序,近几年无一例信访案件发生。

  为畅通群众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引导和支持群众理性表达诉求,郝洼村充分发挥司法调解、妇联、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营建和谐家庭、和睦邻里、文明法治乡村。同时,通过“送戏下乡”“道德讲堂”等形式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全村和谐稳定。

  壮大集体经济,村民鼓起腰包

  借助靠近秀美荆河的区位优势,郝洼村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将140亩地全部流转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在秀美荆河南岸栽种50亩的公益林,同时盘活闲置厂房发展租赁经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到18万元,改变了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状况。村集体富裕了,该村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每年为村民全额缴纳水费、银铃安康、环卫费和小麦玉米保险、平安建设保险,垫付一半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80岁老人发放120元的补助金,让全体村民享受到村庄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郝洼村正从“内在美”迈向“美丽富足之美”,助推着乡村振兴不断迈上新的征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孙姝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