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东郭镇开启“街长制”治理模式

2020-1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通讯员 张士亮 张玉华 枣庄报道

  “我作为总街长,一天检查两遍各个街道的卫生,发现不干净的地方,就组织街长带领保洁员,进行及时打扫。”滕州东郭镇楼里村党支部书记、总街长吕玉军说道。

  2020年以来,东郭镇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坚持党建统领,大胆探索,组织各村党组织实施以街巷为单元为核心的“街长制”治理模式,建立健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人居环境工作体系,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东郭镇打破单一强制性管理模式,让村两委成员变身专职人居环境管理员,负责村内道路、绿化、保洁员管理等工作。辖区各村实行“街长制”,推选威信高、服务能力强、责任意识高的党员和群众代表担任“村街长”,其中总街长由村党支部委员担任,推行“街长负责、保洁员跟进”的管理模式。据了解,自实行街长制以来,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变,没有乱扔、乱放垃圾的了,老百姓也都自觉维护了。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镇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常态化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不断健全长效机制,让村庄“颜值”更美、村民生活环境更宜居、更健康。”东郭镇镇党政领导督查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信心满满地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