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常庄街道党建强基塑形“始得玉成”

2021-0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0年以来,薛城区常庄街道坚持党建领航促发展,以“落实责任、夯实基础、聚焦项目”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引领再提升,社会治理再高效,服务内容再优化,形成“党建工作联抓、民生资源共享、服务难题巧解”的良好局面。

  落实责任谋新篇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将基层党建摆在街道总体工作布局的首要位置,主持召开党工委会议21次,研究部署党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等议题。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主题上党课4次。确定打造“红心绿业·多彩金河”党建品牌为书记突破项目,通过挖掘红色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壮大集体经济,其中吴庄村荣获市级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大山村荣获市级十佳美丽乡村。针对去年点评问题,强力推进党建信息化工作,出台党建联络员制度,督促各党支部上传率达100%。

  夯实基础出新彩

  化解超大党支部13个,化解率达100%;动态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9人,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新推选入党积极分子63名,发展预备党员30名,通过“拉网式”摸排、“诊疗式”治理、“跟进式”预警,8个三年未发展党员村全部化解;新成立街道党校1处、社区党校2处等党员教育阵地,全方位多批次开展党员理论学习、廉政警示、主题教育等活动,不仅拓展了党支部服务、教育和管理党员的新平台,还进一步发挥了党建在凝聚党员力量、增強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中的引领作用。

  聚焦项目谱新曲

  以“五常”党建领航工程为引领,挖掘大山石榴、店子葡萄等特色元素,建设“村庄果园”,助力脱贫攻坚,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2家。强力推进村级集体资源管理“阳光行动”,村集体年收入均突破10万元,其中吴庄联合党支部实现收入翻倍突破百万元;以“小切口、大服务”为理念,成立锦临社区,结合双报到工作,探索“1+365”社区治理新模式,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成立常兴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打造“常·回家”红色物业品牌,提升服务能力。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80个,发动31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49支,动员捐款14.29万元。(通讯员 王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