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最浓在田间 备耕播种农事忙

2021-0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苏娜 张裕超 枣庄报道

  走进阴平镇小石泉村,放眼望去,十几名工人正在田地里紧张地忙碌着。有的在打沟子、有的在按种、有的在前面覆膜后面盖膜的紧跟其后,大家动作娴熟,分工合作,实现了无缝对接,好一个土豆种植生产线。

  另一处机器洒药机正在轰轰地工作着。“天一暖和病虫害繁殖较快,我们得抢抓时机,赶快打点农药灭草灭虫,有效预防红蜘蛛,希望今年的小麦大丰收。”正在麦地里喷洒农药的村民张涛介绍说。

  随着天气转暖,峄城区阴平镇已拉开农业生产的序幕。田间地里头农机轰鸣、农民忙碌,一幅春耕、春种、春管的繁忙景象。农业技术人员及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宣传指导,如何整地施肥、小麦病虫害预防及保苗保墒等农业科普知识进行宣传,引导农民科学种植、科学管理。

  “现在除了早春田间管理措施外,我们还运用了氮肥后移技术,在减少氮肥底施的情况下加大追施氮肥量,把原来70%用作底施的氮肥减少到40%到50%,并把追肥期推迟到小麦拔节期使用。可以延长叶片功能期,防倒伏,提高小麦产量。”阴平镇农技站工作人员介绍到。阴平镇多措并举,强化保苗措施,为春播、壮苗今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切实满足群众春季农业生产需求,阴平镇积极协调做好良种、化肥、农膜、农药等农用物资供应。农技站、农机站、工商所、食安办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对镇内各农资销售点进行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杜绝劣质农药的使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同时阴平镇还做好奖补政策宣传。在田间地头、交通路口等处悬挂横幅、张贴标语100余条,广泛宣传良种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从事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利用宣传的手段引导农民在麦苗管理等环节,增施有机肥,培肥地力,减少化学肥料的施用量,推广使用有机肥,提高耕地质量,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