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城街道:网格员“当家”服务群众“零盲区”

2021-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依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依赫 枣庄报道

  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临城街道因地制宜,在各社区村居全面推进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构建网格化、信息化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使原先分散的管理格局变得更加系统、有序,有效提升管理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同时,指导社区以网格、组和楼宇为单位开展精细化服务,做到“管理网格化、平台生活化、治理多元化、服务专业化”,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又好又快开展。

  合理定岗定人,力量下沉打通工作环节

  网格员岗位,是社区中的“万金油”。一方面,他们履行“小区秘书”职责,当好联络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宣传员,为居民服务;另一方面,他们及时登记收集到的信息,明确每日工作任务,并做好工作记录。从“坐等上门”到“主动入户”,网格员深入楼道、走家入户,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合理划分网格,是有效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在区政法委的规划下,根据居民户数、小区分布、面积大小等属地实际情况,按照“界线清晰、便于管理、居民认同、职责明确”原则,将整个辖区划分为126个网格,并由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网格之下再分小组、小组之内再分楼宇,通过“社区有片、片中分组、组中有楼”的层级管理格局,社区的管理范围得以直接覆盖到每一栋楼、每一条街。

  作为燕山社区第二网格的网格员,李明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网格和社区之间“来回跑”。他要在所负责网格的小区里与居民交流,倾听、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并参与几乎所有的日常工作。

  明细管理制度,大事小情网格员“一把抓”

  “我敢打包票,您随便挑一位社区网格员‘考一考’,网格的情况他们能对答如流;随便检查一位工作者的记录本,每一项工作都列得清清楚楚。”街道龙潭社区网格长刘敬民谈起自己社区网格员的这支队伍,神情里充满了自豪。社区几位网格员手中的记录本,每本记录本的首页都贴着一张表格。表格上不仅有网格长、网格区域、路巡员、片警等人员信息,还有小区名、业委会主任、物业主任、重点单位的联系方式,甚至包括小区占地面积、总户数、总人数。刘敬民说,社区要求每位网格员对网格情况必须全面了解,“如果连自己的管理对象都不清楚,怎么好意思说自己贴近群众呢?”

  社区网格化管理改革打破了过去社区工作人员的身份限制,力求实现“一格多元、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目标。显然,对于如何快速适应新身份是个不小的挑战。为此,街道多次召开培训会,对社区工作者集中培训,引导大家全面了解社区的各项工作情况。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刘敬民的诀窍之一,就是要求社区工作者从“流水账”记起。翻看前台工作人员王幸的记录本,发现上面密密麻麻、工工整整地记下了每一天的工作内容——从社区重点工作到居民诉求,从工作变化到观察发现,一应俱全。“从计生口到前台工作,起初的不适应很快就过去了,‘流水账’帮助我快速上手”王幸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龙潭社区建立起《社区工作者交班制度》。大家在每周一上午的交班会上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不仅形成了相互促进、相互监督的氛围,而且有助于互相学习网格管理经验。此外,社区还建立并实施《社区工作者奖惩制度》,由网格长对网格员开展综合考评,进行相应奖惩。

  服务贴心到家,快速反应守护群众幸福生活

  “我感觉社区最直接的变化,就是让‘最多跑一趟’这件事落到了实处。”居民苏蓉晖说,她经常去社区办事,以前如果遇到具体办事人员不在岗的情况,这件事就办不成,其他工作者也帮不上忙;现在,每一位网格员都能解决问题,群众来办事都能得到回应。“有时我连社区都不用去,网格员三天两头来找我们了解情况,我们一反映就有回音,效率很高。”

  如今,通过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临城街道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爱卫运动、扫黑除恶、平安创建、“两违”治理等常态化和阶段性任务中,实现各方参与、分片包干。网格员走访入户成为常态,各网格有什么事情发生,网格员可以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每天在社区网格内发生的各类事件都能精细化、高效化、无缝化管理,化被动为主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