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残联精准发力 推进扶贫惠残民生工程

2022-1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依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依赫 枣庄报道

  11月23日,围绕“品质薛城 你我共建 满意薛城 你我共享”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薛城区召开。会议由区网络安全保障中心主任张生同志主持。薛城区残联二级主任科员焦国强同志,介绍了残疾人帮扶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关注问题。

  焦国强介绍说,近年来,薛城区残联紧紧围绕扶贫惠残民生工程,精心策划,精准发力,全区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得到了不断改善,为残疾人服务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全社会扶残助残氛围不断得到加强,残疾人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下面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残疾人帮扶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实施了家庭无障碍改造。对有需求的残疾人安装楼梯扶手、过道扶手,购买盲杖、安装可视门铃,加固防护门窗等,房间、厨房、卫生间地面平整、坡化。发放轮椅、拐杖、助行器、多功能护理床等辅助器具等。全区累计投资 283万元,为全区1100名有需求的残疾人全部实施了无障碍改造,为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提供了便利。

  二是康复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向 1188人提供了 471.9 万元康复救助。适配各类残疾人辅具 1059 件套,补助助听器适配 381人,免费装配假肢30人。为 310名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补助资金约31万元。为260名贫困脑瘫患者进行了康复训练。投入57.31万元为全区 550名精神病患者提供了免费服药和免费住院。

  三是对农村贫困残疾人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为增强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能力,在市残联的指导下组织开展电商、农村实用技术等一系列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共组织贫困残疾人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近357人次,使其及其家庭掌握1—2门致富技能,大大增强了脱贫致富的能力。

  四是办证效率得到了提高。区残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残疾人证办理纳入“一次办好”政务服务,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流程,缩短时限,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针对在家卧床行动不便的人群,成立了由残联相关人员和评残鉴定机构医师组成的便民服务队,深入到全区7个镇街为部分疑似对象鉴定评残。为10276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其中入户平残办证 658人 。

  新闻伴读

  发布会现场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区残联对残疾人怎么实施康复扶贫?

  焦国强:针对残疾人康复扶贫实施了“阳光家园”项目。为更好的实施“阳光家园”项目,区残联制定了《薛城区“阳光家园计划”实施方案(暂行)》对16—59周岁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开展机构托养和政府购买托养服务工作,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护理照料、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康复等服务。在全区建成了6家“如康家园”。区残联依托周营卫生院、陶官精神病院、海化薛焦精神病院,先后拨付资金共计69万元,为228名残疾人购买了托养服务,其中拨付资金26万元为76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购买了托养服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