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阴平镇打造全国“四好”商会

2022-1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谢芳 苏娜 枣庄报道

  今年以来,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商会深入贯彻上级的工作部署,充分整合区域优质资源,以“党建+商会”特色模式擦亮商会“红色底色”,以用心服务集聚企业发展“硬核动能”,以志愿平台激发企业“桑梓之情”,走出一条党旗红、商会兴、企业强“三方互促互进”的发展之路。2022年11月,阴平镇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荣誉称号。

  以“党建”促“会建”,旗帜鲜明擦亮商会“红色底色”

  坚持把党建引领放在商会建设的第一位来抓,强化党组织“主心骨”作用,用心打造“党旗红、商会兴、企业强”特色党建品牌,促进商会组织向前发展。以“兴商强企、党旗护航”为宗旨,成立“企航”党建联盟,在53家会员企业的基础上,将辖区8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纳入管理,通过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工作联促、队伍联建,充分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以“乡音、乡情、乡愁”为纽带的商会健康发展,探索“非公党建工作常态化、活动载体多元化、涉企服务精准化”的新路径。自联盟成立以来,共开展联办活动11次,红色理想信念教育活动1次,招引落地企业2家,促使4家企业结成合作关系。

  变“流才”为“聚才”,用心服务集聚发展“硬核动能”

  着力提升商会服务能力,根据商会定位、资源优势和会员需求,提供精准特色服务。通过积极选配一批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且善于与企业家等沟通交流的人才,成立阴平镇商会管理服务中心。邀请区直各相关单位选派的22名杰出专业代表组成专家智库,建立商会会员企业的“快捷通道”,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教育培训、融资咨询、经济政策解读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不断壮大商会会员队伍,大力吸收创新型、高层次企业人士,推动商会会员加强对党和国家政策的了解和认同,积极发挥其影响力。

  近年来,累计接待银行、企业、智库专家等各类人员400余人次,举办高级研修班5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7场,为企业提供创业政策、司法维权、融资支持等服务100余次。

  从“输血”到“造血”,打造志愿平台激发“桑梓之情”

  按照“共同考察、自愿认缴、合理分配”的模式,成立阴平镇商会发展基金,构建商会基金“筹、管、用”三项运转机制,由阴平镇和商会会员共同考察产业项目,分担企业投资风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依托社工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载体,搭建环保公益、爱心慈善、扶贫助学等服务平台,引导会员企业组织和参与各类慈善公益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村企共建“五个一”工程,推动企业反哺农业,实现在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基层党建等领域全面作为,描绘村企携手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丰硕图景。

  自商会成立以来,累计统筹归集慈善基金5支,累计接收善款500余万元,先后组织企业参与“希望小屋”捐赠、“情暖枣乡”“爱心加油赞”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余次,在引领经济发展的同时,做强慈善事业,传递社会温暖。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宁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