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立足“三个聚焦” 引领社会科学工作守正创新

2023-0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甜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通讯员 刁文鑫 枣庄报道

  近日,山东省社科联公布了“十四五”时期第二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单位名单,滕州市龙泉街道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乡镇,滕州市东郭镇大党山村等10个村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村居,“滕州社科大讲堂”被评为山东省第十九届社会科学普及周优秀创新活动。这些成绩正是滕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创新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面对时代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滕州市认真落实《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坚持把社科普及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立足“三个聚焦”,不断引领社会科学工作守正创新,有力提升了社科普及工作的覆盖面、实效性和影响力,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聚焦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突显“主基调”

  去年8月,枣庄市“千名社科专家大调研”启动暨服务“双十镇”决策咨询活动在滕州市举行。活动中,邀请了多领域、多层次的专家、学者组建专家调研团,围绕枣庄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攻坚突破的重点热点难点亮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扎实开展应用性对策性研究,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为进一步引导智库专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研究,服务决策多出成果,滕州市确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落实路径研究”“山水林田大会战”等57个研究重点及方向,组织各镇街、市直各部门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课题申报、研究。其中,“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背景下高端装备人才供需研究”“墨子管理哲学及其新时代价值”“县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以滕州为例”等93项课题被上级社科部门立项,立项课题数量位居枣庄各区市首位。《墨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功结题。孔凡海《从文化中来,到教育中去》等8项作品在枣庄市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中获奖,实现了一等奖零的突破。

  疫情期间,滕州市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积极动员全市社科理论界撰文发声,撰写理论文章20余篇。其中,科普文章《病毒的自白》走红网络,《全面正确把握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总体战》等理论文章在《枣庄社会科学》等媒体刊出。同时,滕州市广泛组织社科专家采用线上讲授的方式开展心理辅导、健康知识、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推出“疫不容辞——社科专家线上谈”专题栏目,共编发视频7期。目前,滕州市有党建、法律、文化、健康、社会等领域专家学者40人,王传辉等22名专家学者或学科带头人入选枣庄市第二批社科智库专家。

  聚焦主责主业,在守正创新中开辟“新局面”

  在第六届滕州书展前夕,接到市文明办关于举办“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报告会的“订单”后,滕州市社科联通过招募志愿者制定与需求匹配的课题,然后经过全方位综合审核,最终确定由滕州市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专家——刘士伟老师,作题为“以善之美德,铸雄健国民”的宣讲报告,成功完成“订单式”接单任务。

  社科普及工作担负着“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重大使命,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滕州市创新开展“订单式”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市社科联面向广大社科工作者公开征集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专家,制定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并向社会发布,首批发布志愿服务专家20人、志愿服务项目28项。“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报告”“以善之美德 铸雄健国民”等“订单式”志愿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点赞好评。

  为不断开拓社科普及工作新局面,滕州市立足当前谋长远,围绕“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主题,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普及模式,开展第十九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亟需解决的问题,举办系列专题讲座、论坛报告、理论宣讲、社区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70余场。围绕把理论、政策和社科知识全面普及到群众心坎上,举办喜迎二十大主题展览、社科普及网络竞赛、善读滕州读书会、“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音乐会等系列社科普及活动,真正让社科普及热在基层。

  聚焦筑牢底线,在主动作为中守好“主阵地”

  去年10月,枣庄市第九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滕州一中的庄颂、滕州市实验小学的刘禹希分别荣获中学和小学组冠军,并取得各组代表枣庄参加省赛的唯一资格。滕南中学的《周亚夫军细柳》代表枣庄市参加全省“国学小名士”情景剧大赛。

  为把传统经典中的正能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广大青少年“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能力,滕州市组织了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激励青少年领悟国学经典、培植人文素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诵读经典、传承美德的良好氛围。

  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滕州市积极打造、培育新的社科普及教育基地,重点培植龙阳镇知青纪念馆、大坞镇党史纪念馆、柴胡店镇十间楼党史学习教育馆、木石镇党群服务中心、北辛街道大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一大批具有滕州特色的地方红色教育基地。同时,不断加强社科普及“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一大批镇街、村居被评为省、枣庄市社科普及示范镇村。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社科普及教育基地5家,省级社科普及示范镇街6个、村居29个。

  滕州市社科联主席任国成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积极在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中贡献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智慧和力量。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武甜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