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1-4月网零额增幅蝉联全市第一位

2023-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潇繁

  大众网记者 刘潇繁 枣庄报道

  1-4月,山亭区累计网零额达12771万元,同比增长63.4%,增幅位列全市第一,总量在全市前移2个位次。山亭区目前有电商企业376家,电商店铺2128家,电商从业人员达2万人。

  分商品类型来看,山亭区累计实物网络零售额为12115万元,同比增长62.4%,占全区累计网零额94.9%;

  分交易模式来看,山亭区B2C累计网络零售额10974万元,同比增长79.7%;当期B2C网络零售额3585.3万元,同比增长112.8%,占比86.5%。C2C累计网络零售额1801.2万元,同比增长5.1%。

  分行业来看,粮油食品、服装鞋帽和针纺织品、日用品位居山亭区网络零售额实物行业前三,占比分别为56.5%、12%和9.7%;非实物行业前三为在线餐饮、在线旅游和虚拟商品,占比分别为41.4%、7.6%、1.2%。

  今年以来,山亭区紧紧围绕电商发展“1235”工作思路,全面深化落实全市激发活力消费提振政策措施,创新“党建+电商”发展新模式,不断开拓思路、锐意进取,加快推动形成以电商产业园为纽带的立体电商发展格局,多措并举助推电商工作创造新佳绩、迈上新台阶!

  一、抓园区带动,电商发展“星火燎原”

  持续做大做强电商园区,将园区建设作为支撑区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产业空间聚集地,促进电商产业实现集聚发展。2023年全区共推动新建在建电商园区5个,其中,山亭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已成功推动卜珂电商公司电商入驻,实现营收400余万元。山东广播电视台(枣庄)电商直播基地,正在洽谈连云港水晶公司入驻,拟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徐庄镇青年回乡创业园,正洽谈远行网络等企业入驻园区。北庄镇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正洽谈推进沄间·派柏数智产业园项目入驻园区。鲁南网商谷创业园正在升级改造,拟招引山禾电商等企业入驻,打造区域性网红培育基地。

  二、抓内育外引,电商主体“蓬勃发展”

  着力加强培育和招引并行推动,进一步壮大电商主体,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经营活力,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山里味电商、卜珂电商、森乐食品等龙头电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加快山里味电商、一只鸡电商等13家电商企业升规工作。不断加大招引力度,新引进诚得电商、山合电商、东英电商等5家电商企业。探索开展“网红探店羊汤馆”“网红打卡樱桃采摘园”等系列活动,激活全区电商活力,不断壮大全区电商规模,加速形成产业集聚、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三、抓人才培育,电商培训“持续升温”

  不断培育壮大本地电商人才队伍,积极开展电商人才培训活动,今年来共开展各类电商培训6场,累计培训电商人才600余人;积极筹备“才聚水泉·技能兴山”电商直播技能大赛,提振电商工作者的直播激情,营造良好的直播电商发展氛围,培养高素质电商直播人才,推动全区电商提质升级,山亭区直播电商和互联网直播行业党建等工作经验被市商务局在全市推广学习。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袁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