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丨信「笔」拈来画中游

2024-02-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献欣

  大众网记者 孟献欣 通讯员 杨丽雪 枣庄报道

  张大,原名张爱国,著名的书画家、收藏家,枣庄市文化馆、美术创作馆馆员,被业内人士称为美术家、鉴赏家。1997年获“上海园林全国大赛”金奖,2014年7月,获上海大世界“宣纸上的油画”基尼斯之最,2015年1月,中央电视台《文化寻根》栏目,“以精神的富翁张大”为题作专访报道。他胸襟开阔、率性豁达、博览群书、刻苦精研中西方名画名作,尤其对中国大写意情有独钟,“笔、墨、色”融会贯通,高起点立意、大手笔挥洒,作品中渗透着儒、释、道等丰富的东方文化内涵,而且格局大、境界高。他以非凡的创造力在书画界中独树一帜。他坚守“没有创造性的艺术作品就没有生命力的永恒,只有当个人的艺术成果变成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才是书画最有价值的艺术理念。”

王龙飞摄

  张大的作品以传统中国画为基础,融入现代审美理念,展现出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他的画作形神兼备,注重表现物体的内在精神和气质。在墨色的运用上,他追求浓淡适宜、干湿得当的效果,使得画面层次丰富,墨韵生动。同时,他的线条流畅自然,既有传统的笔意,又有现代的创新。在构图上,他善于运用留白和对比等手法,营造出深远的意境和空间感。尤其是他的石榴画,堪称其代表作之一,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在张大的笔下,石榴的形象栩栩如生,充满了生命力。每一个石榴都仿佛在纸上跃然而出,让人忍不住想要伸手去触摸。

王龙飞摄

  观赏张大的石榴画,仿佛可以感受到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他的画作不仅为我们带来了美的享受,更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文化的思考和感悟。每一幅石榴画都是张大心灵和才华的结晶,展现了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热爱。

王龙飞摄

  2014年,张大的画作《石榴》因其超大的尺寸获世界基尼斯最大的宣纸油画认证,这幅石榴画作,通过张大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细腻的描绘手法,展现出了石榴的美丽和神韵。

  2021年,张大中国画作品展在上海朱屺瞻艺术馆展出,受到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琪等一众业内人士的肯定。

  除了艺术上孜孜不倦地创作,张大积极参与公益事业,2019年6月22日,张大先生为江苏省沛县大屯矿区第一中学捐赠张大美术博物馆,为该教育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枣庄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张大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深厚的艺术造诣赢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赞誉。他的作品不仅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展现了一位艺术家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袁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