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教材 > 看新闻

144页课本6页是广告 出版方不做明确回应

2014-10-23 08:32:00来源:新华网作者:李华良

“我爱北京1232014”描述,女儿今年的初一语文和数学课本均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但英语教材是民营教育机构北京仁爱教育研究所的。肇庆教育局人员还表示,事后也对肇庆中小学的教材进行了检查,目前发现只有初中仁爱版英语教材中有广告,其他教材没有。

记者暗访发现,中学英语教材中夹杂整页广告 本版供图/视频截图

144页课本6页是广告 出版方不做明确回应

  记者暗访发现,中学英语教材中夹杂整页广告 本版供图/视频截图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课堂上的课本与广告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一般人都会说“课本里怎么可能有广告”?但事实上现在课本中已经出现了广告。在近日央视播出的一期《是真的吗》节目中,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广东肇庆的学校、书店,发现学生使用的英语课本中确实夹着广告,令人惊讶又不解。广告如何做进课本里,北京青年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家长

  144页教材中6页是广告

  有媒体披露,在肇庆市新华书店里记者找到帖子中描述的含有广告的初中英语课本。视频中可以看到,翻开该英语课本第一页就出现了一份活页广告纸。在这份三面的活页广告纸上,印着多种英语产品的宣传资料,教科书录音带、教材讲解材料、电子点读笔、同步听力测试、电子教科书等。

  在活页纸的最后还印有《原配英语产品征订单》,除了活页纸,在教材的出版说明中也有近半篇幅介绍该英语教材的配备产品,这本144页的教材中就有6页广告。而课本的封底页中也包含了大量丛书的宣传信息。从初一到初三的其他英语课本中,都存在夹带广告的情况。而肇庆中学学生们使用的教材与书店中的教材相同,英语书里都夹带着广告。

  实际上,在今年9月1日就有广东肇庆的网友“我爱北京1232014”在天涯论坛发帖并贴出多张照片,显示其读初一的女儿开学领到的英语课本教材内出现教科书录音带、同步学案、英汉互动讲解、教材讲解、专用词典、同步听力训练、同步练测考,还有点读笔、多媒体互动电子教科书等广告。活页中印了《仁爱英语教材原配英语产品征订单》,还附有仁爱英语产品在广东各地的售前、售后服务电话,该教材为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编著。该网友称其曾向教材的出版方北京仁爱教育研究所反映,“但对方无动于衷”。

  “我爱北京1232014”描述,女儿今年的初一语文和数学课本均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但英语教材是民营教育机构北京仁爱教育研究所的。该英语教材的第一页《出版说明》中,也有为课本配套的各种“原配英语产品”做广告的说明。

  多名广东的网友证实,广东多地使用该教材。这本七年级(初一)上册的仁爱版英语教材标有“教育部审定2012”的字样,且在封底将仁爱版初中英语描述为“通过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审查”。

  学校

  无权改变教材

  调查显示,肇庆的新华书店中有大量中小学教材向全市调配,其中就包括那本夹带广告的英语教材。有媒体记者到肇庆中学了解时,该校的老师称说采用的教材都是市里教育局指定的,教材的选用从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都有统一规范,该教材由“肇庆市教材征订委员会”决定选用教材。作为中学,自己没有权力选择教材、教辅,关于教材的选择方面中学没有任何决定权。

  在随后的采访中,肇庆教育局办公室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已经知道此情况,向省、市主管部门反映了此问题,“此事正在处理当中,可能是审查开始的时候没有发现这个问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下午也联系了肇庆中学,该中学办公室人员表示,之前有记者来采访时学校有关人员回应了此事,学校没有权力自己选择教材,因此建议去采访教育局。

  肇庆教育局办公室人员电话中回应北青报记者说,选用仁爱版的英语教材实际上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这也是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等公布的教材目录选用的。在媒体披露教材中夹带广告后,当地教育部门也很重视,及时向省教育厅反映此问题,由省教育主管部门与教育部、教材发行方进行沟通解决。“想要更换教材、改变教材不是那么容易,因为选用教材有严格规定,随意改变是违反规定的。”

  肇庆教育局办公室人员介绍,因为教材一经选用,就要保持稳定,不能轻易更换,这涉及众多学生的学习质量,以及一系列学校老师的教育规划、考试安排等,因此调整教材并非那么简单,这需要省教育厅审批同意。因此,具体是否更换教材目前没有信息。

  肇庆教育局人员还表示,事后也对肇庆中小学的教材进行了检查,目前发现只有初中仁爱版英语教材中有广告,其他教材没有。

  9月初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曾回应媒体称,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课程的教材审定,是由国家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的,而广东省教育厅只有对“地方教材”的审查权限,主要涉及预防艾滋、青春期性教育、法制教育等,因此并不很清楚仁爱版英语教材穿插广告的事。

  出版方

  不做明确回应

  事实上,对于英语教材夹带广告一事,此前曾有媒体予以报道,但仁爱教育研究所并没有进行官方的回应,相关工作人员都没有明确的答复。

  根据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官网公开资料,该所于1992年创办,为中国大陆第一家(目前唯一一家)被国家教育部批准、拥有中小学教材编写资格的民营教材研究机构。

  仁爱教育研究所官网的简介称,其开发的英语(7-9年级)、化学(9年级)、地理(7-8年级)已被中国大陆22个省、市、自治区教材选用委员会全部或部分选用。其中仁爱英语教材(7-9年级)在中国大陆范围内使用数量为1100万册左右,约占全国初中英语20%市场份额,为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二名。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在2011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义务教务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修订送审工作的通知》中附带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规定,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

  北京仁爱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勇曾经就此问题接受《羊城晚报》采访,他对此事解释说,教科书中的插页内容并非广告,而是一种售后服务。而且,这些插页中所推荐的内容,也是教材。其他单位根据这本教科书编写的辅导材料,是教辅;而仁爱教育研究所自己编写的配套材料,则是教材的组成部分。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北京仁爱教育研究所,接电话的女性工作人员先是称信号不好,电话中断。再次拨打时,该工作人员称自己是新人,不知道英语教材夹广告的事,也无法回应任何问题,并拒绝为记者联系该所的所长赵勇。

  法规

  国家规定不能利用教材发广告

  尽管这本英语教材中夹带的广告都是英语的学习用品、教辅材料等,但也足以令家长们反感。在央视节目中,记者对肇庆当地的家长的采访可以看出,家长都反对教材中夹广告。而网友的意见中反对教材夹广告的也占大多数。

  今年9月30日刚刚征求完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第40条也明确规定: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幼儿的教科书、教辅材料、练习册、校服、校车等发布广告。违反者将根据情节轻重,作出相应的严肃处罚。

  2013年7月6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称,从2013年秋季开始,广东江门市全市七年级学生开始统一使用外研社版本英语教材。2008年之后,江门195所中学同时选用了外研版和仁爱版两种教材,但六七年来使用仁爱版教材的中学有184所,使用量超过90%。

  而广东当地媒体报道称,仁爱版英语教材遭到替换的原因,除了“出版社的名称和地址经常变动”、“教辅等教学资源价格比较昂贵”之外,仁爱版教材的配套教辅并没有出现在2013年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初中英语教辅材料目录中。

  关于其他教材也出现过不少问题,2013年,湖北教育厅给学生采购了320万册盗版的《学生新华字典》,出错率高达国家规定的20倍,相关责任人被追责。今年9月,哈尔滨惊现劣质教材,错误百出,但正版7.5元,盗版的要9.99元。(记者 李华良)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