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 |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十三五”成绩单

2021-03-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0年12月31日下午,“十三五”成就巡礼——山东居民住房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就“十三五”以来的全省居民住房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

  “十三五”以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全力推动居民住房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一、住宅品质不断提升,向住有宜居目标大步迈进

  2016年至今年11月,全省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78万亿元,销售商品房6.23亿平方米,其中销售商品住房5.54亿平方米,比“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45.5%、31.3%、30.9%,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15年的36.4平方米增加到2019年的37.1平方米。

  近年来,我省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全省已有济南中合、万科泊寓、青岛一站快租等100家住房租赁企业开展长租业务,经营面积约260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全省有3个项目成为全国百年住宅试点项目,8个项目获得国家康居示范工程;25个项目通过住宅性能评定终审,其中获得3A级住宅性能评定项目10个;51个项目获得广厦奖候选项目标识,43个项目获得广厦奖,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二、棚户区改造成效显著,总量位居全国第一

  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累计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255万套(户),总量居全国第一,600多万棚户区群众“出棚进楼”,改善了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极大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其中,2016-2018年连续三年完成量居全国首位。

  三、住房保障持续发力,基本住房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十三五”期间,新筹集各类公租房1.87万套,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1万户次,完成分配入住政府投资公租房19万套,分配率达96%,群众住房困难得到有效纾解。济南、青岛、东营3市和平阴县完成政府购买运营管理服务试点的公租房项目100个,涉及公租房4.67万套,公租房小区运营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省16设区市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已全部实现数据共享,累计录入房源信息21.5万套,在保家庭信息18.9万户,住房保障申报审核工作更加方便快捷。

  济南、青岛2市与建设银行签订《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争取政策性租赁住房贷款规模550亿,计划在未来3年,建设和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25万套(间),重点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

  四、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市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2016年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各地以2000年前建成的住宅小区为重点进行改造。

  到2020年11月底,全省累计投入205亿元,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698个,改造面积2.14亿平方米,惠及居民252万户。

  五、住房公积金服务提质增效,受益范围持续扩大

  “十三五”期间(截至11月底),全省住房公积金新增缴存职工482.8万人,实缴职工1284.6万人,缴存额5765.5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加85.5%,累计缴存额超过1万亿元,是2015年底的1.18倍。深入开展住房公积金行业文明创建,以创建促发展,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到96.5%。

  平均每年超过300万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住房消费,共提取住房公积金4062.8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加了147.1%;向近100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468.4亿元,支持职工购建房面积1.2亿平方米,偿还期内可为贷款职工节约利息支出700亿元;从增值收益中提取城市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超200亿元。

  六、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强

  大力推动物业服务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修订发布《物业服务规范》地方标准11项,内容涵盖住宅、学校、写字楼、医院、公共场馆、高铁客运站、民用机场等多种业态,地方标准建设走在全国前列,4家物业企业被确定为山东省服务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

  70%以上的居民小区实现物业服务覆盖,专业化物业企业提供服务的居民小区超过50%。特别是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全省65万物业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全力配合街道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为2.7万个小区等物业项目提供排查测温、消毒消杀等服务。

  预计“十三五”末,全省物业服务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物业管理面积超过24亿平方米,从业人员超过67万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目余额超过900亿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