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突破,首例患者出仓 ---枣庄市立医院血液内科移植病区正式启用

2022-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枣庄报道

  11月23日,枣庄市立医院血液内科移植病区举行正式启用仪式,同时迎来了首位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患者顺利出仓。这是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在枣庄地区首次独立自主开展,标志着枣庄市立医院血液内科在恶性血液病治疗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技术发展又迈向了新台阶。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修荣及相关职能部门同志、血液内科医护人员参加仪式,仪式由副院长俞淑静主持。

  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被誉为20世纪医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auto-HSCT)是指化疗后将患者自己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后冻存,在患者预处理后经静脉回输给患者本人,以重建造血及免疫功能。其实质上可以理解为自体干细胞支持下的大剂量放(化)疗,在最大限度的杀伤肿瘤细胞后应用自体造血干细胞重建造血与免疫系统,使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低危急性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病患者,达到更深度的缓解,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首例患者诊断为原发中枢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采用了化疗联合G-csf动员干细胞方案,在血液内科移植团队的精心治疗下,移植前对患者进行全面检查,移植后患者未发生重症感染等并发症,目前患者多次检查血常规均显示植入良好,造血功能顺利恢复。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枣庄市立医院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为枣庄市恶性血液病患者提供了新的治愈手段,提高了该院恶性血液病的整体治疗水平,解决了患者就医难的问题,为血液疾病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摄影丨张洪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宁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