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立医院心内二科成功开通4例复杂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

2023-0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近日,枣庄市立医院心内二科负责人杨军团队成功开通4例高危、复杂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标志着该院冠心病介入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

  Case1:患者,男,48岁,前降支全程严重钙化,中段完全闭塞。在对侧造影指引下,在双腔微导管支持下,应用平行导丝技术顺利通过病变,球囊不能通过,旋磨后,在血管内超声指导下植入支架。

  Case2:患者,男,47岁,右冠近段完全闭塞,近端有巨大右室支,入口不清,在血管内超声指引下,明确入口部位,导丝顺利进入闭塞段,反复交换导丝仍不能到达远段真腔。启动逆向,侧支循环血流0级,耐心试探不同导丝不同侧枝到达闭塞段远端,到不能通过闭塞处。联合Reverse CART(反向控制性正向-逆向内膜下寻径技术)和主动迎客技术(AGT),逆向导丝顺利通过闭塞段,体外化导丝顺利进入逆向微导管,植入支架。

  Case3-4:分别是右冠、前降支(合并左主干病变)复杂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外院介入治疗时出现夹层,在对侧造影、双腔微导管支持下应用平行导丝技术,顺利手术。

  什么是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

  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即冠状动脉持续闭塞时间大于3个月的病变。由于闭塞时间长,且经常合并钙化、迂曲,所以治疗难度大,手术成功率低,并发症发生率较高,一直是介入医师最具挑战的病变,被称为冠脉介入领域“尚未被攻克的最后堡垒”。近5年,枣庄市立医院心内二科已为数百例CTO患者成功开通慢性病变堵塞血管,开通成功率高,明显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本次合并钙化、左主干病变逆向技术开通CTO病变,标志着该院在CTO介入领域的技术又迈上新台阶。心内二科不断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如瓣膜病介入治疗等,努力把医院打造为鲁南人民医疗目的地,使鲁西南地区广大患者在枣庄就能享受到国内先进水平的治疗。

  目前,心内二科开展的项目有:

  ①冠心病介入:急性心肌梗死介入、左主干、慢性闭塞病变、分叉病变等复杂介入治疗;

  ②起搏器植入:永久性起搏器植入(单腔、双腔)、埋藏式心律转复除颤器(ICD)、心脏再同步治疗(CRT);

  ③各种快速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治疗:阵发性室上速、房速、房扑、房颤、室早、室速等;

  ④先心病(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和室间隔缺损)和外周介入治疗;

  ⑤主动脉瓣置换、二尖瓣、三尖瓣夹闭术。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宁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