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立医院神经外科入选首批国家级神经外科建设中心

2023-0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孙奇 枣庄报道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公布神经外科建设中心遴选名单,枣庄市立医院神经疾病诊疗中心神经外科成功入选国家级首批神经外科建设中心,标志着该科室医疗水平及能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得到国家级权威机构和同行专家的认可,也标志着枣庄市立医院神经外科正式进入国家建设队列。

  2022年11月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首批神经外科建设中心”遴选工作,旨在通过带教、指导、质控,在手术、查房、患者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升规范化诊疗能力,进一步加强神经外科学科队伍的业务能力与服务水平。枣庄市立医院神经外科团队经过申请、答辩、专家组综合评审等激烈角逐,成功入选国家级首批神经外科建设中心。

  枣庄市立医院神经外科成立近50周年,目前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神经外科疾病区域医疗中心。科室现有医师17人、护士32人,其中主任医师6人、副主任医师5人,博士2人、硕士1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能全面开展各种急危重颅脑损伤的抢救及手术、颅脑及椎管内肿瘤手术、脑血管病的显微镜及介入手术、颅神经疾病及神经外科功能性手术、高血压脑出血的个性化手术(神经内镜、显微镜下、立体定向穿刺引流等)、脑积水手术、钛网数字化成型颅骨缺损修补术、可调压脑积水V-P分流、电生理检测下听神经瘤切除术、三叉神经痛球囊压迫术等系列手术。

  2023年,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及卒中中心等学科整合为“神经疾病诊疗中心”,使枣庄市立医院在神经系统疾病诊治方面更专业、规范和科学。神经外科初步成立了脑血管病组、神经肿瘤和神经外科功能组、重症及颅脑创伤组。卒中中心已发展为年取栓量120台、动脉瘤栓塞110台的大中心,在疫情下的2023年1月取栓量达28台。

  国家级神经外科建设中心建设周期为3年,其间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将对枣庄市立医院神经外科临床及科学研究工作进行重点推进,建立健全分层、分级、分类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学科队伍的临床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入选国家级神经外科建设中心将开启我院神经外科专业发展的新征程,提升枣庄市神经系统疾病诊疗水平,为国家及全省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贡献力量。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宁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