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过敏还会导致支气管炎吗?

2023-03-07  来源: 枣庄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张尊

  大众网记者 张尊 通讯员 董忠尧 枣庄报道

  什么是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主要指的是气管、支气管黏膜以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主要分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顾名思义急性起病,症状多为低热、乏力、畏寒、咽喉部发痒等;过敏性支气管炎也是过敏性咳嗽,以持续性咳嗽为主,过敏性支气管炎是由粉尘、螨虫、真菌、花粉等过敏原刺激出现的变态反应。

  过敏性支气管炎的形成原因

  1. 环境:气温急剧降低、雾霾天气、有害的粉尘、烟雾及刺激性气体。

  2. 饮食:辛辣饮食、平时水分摄入过少、爱吃易胀气食物,抽烟喝酒等。

  3. 其他:因吸烟导致的声音嘶哑、胸部憋闷;长期哮喘并且合并有肺炎、肺气肿的;因呼吸道感染而出现的咳嗽、哮喘等患者。

  过敏性气管炎的预防措施

  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提高人体呼吸道抗病能力的措施主要是“三锻炼”,即——通过体育锻炼、耐寒锻炼和呼吸锻炼,增强体质,达到少发病或不发病的目的。老年人较为适宜的体育锻炼是气功、太极拳、体穴按摩和一些简单的保健操,根据体力逐渐增加活动量 。

  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注意保暖,气温骤降时,及时添衣。感冒流行季,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出门勤洗手、戴口罩。

  日常饮食的补充

  确保营养摄入充足、均衡,切忌油腻、辛辣、生冷、过咸食物,以避免病情加重。多食新鲜蔬菜,若条件允许可多食温肺祛痰、止咳平喘之品,如:紫菜、百合、山药等。

  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

  做好通风防尘工作,避免有害的粉尘、烟雾或刺激性气体等对呼吸道的刺激。吸烟者更须戒烟,同时也可使周围人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宁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