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医故事|春天里的医者深情

2023-0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孙中芹 枣庄报道

  3月11日,对于薛城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高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他与薛城一个名叫褚小亮(化名)的村民约好,要上门为他双目失明的大伯父做残疾鉴定。

  就在前两天,小亮搀扶自己失明的父亲来薛城区人民医院眼科门诊做鉴定,作为眼科鉴定专家的高主任热情接待了父子俩,没想到鉴定结束,小亮犹豫着提出一个要求,他问高主任,能否到他家里去一趟,因为家中还有一位双目失明的大伯需要鉴定,可是其大伯罹患精神疾病,且有暴力倾向和被害妄想症,平常寡居在自己的老房子里常年没有走出来过,靠着侄子小亮送些吃食周济生活,还时不时会病情发作,怕受到误伤,村里没人敢靠近伯父,小亮实在是没有办法把他带到医院来,这才为难的向高主任开了口。其实,高主任日常工作繁忙,很难抽出时间,可当他听了小亮的诉说,特别是看了他手机里拍下的其大伯衣衫褴褛的样子,还有发病时的状态,高主任心里说不出的滋味,遂即答应了小亮的诉求。

  当日下午5点多,下班后的高主任顾不上回家,他带上检查仪器还有特意准备的一些食品后,便驱车来到小亮的伯父家。小亮早就在村头等候,看到高主任下车后拎出来米面和牛奶时,他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进到家门,那真是一所破旧不堪的老房子,家徒四壁。小亮很无奈地告诉高主任,因为大伯精神恍惚,经常乱砸东西,家里已经不剩一件完整的家什,甚至没有看到一张床,唯一的一张烂沙发就是大伯休息的地方。此时已到傍晚时分,昏暗的屋子里,老人低头坐在破旧的沙发上,高主任硬是凭借着手机的光亮为老人做了鉴定。或许听懂了侄子对高主任充满感激的介绍,老人非常配合,顺利完成鉴定。

  结束鉴定后,高主任趴在自己的车身上,书写完鉴定报告,他交到小亮手里并说道:“以后还有什么需要就说声,能帮到你们的,我一定会帮的。”小亮感激地从一边的三轮车里掏出一只土鸡来,说是自家养的,追着车门非要让高主任捎着。车窗内传来高主任发自内心的一句话:“我是薛城人民医院的一名大夫,也是一名党员,留好我的电话就行了,我还会再来看你们的。”

  村头上,褚小亮手里拿着那只没有送出去的土鸡,一直等高主任的车子消失在视线里才回家。这次上门问诊对高主任只是一次普通的出诊,但他对病患的关心真的让小亮很感动,很温暖。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宁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