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辅导员第16期|枣庄市立医院麻醉医生带您了解分娩镇痛!

2023-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编者按:为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大众网枣庄健康工作室特别推出《健康辅导员》栏目,传播枣庄医护声音,搭建网络沟通桥梁。

  在大家印象里,生孩子是不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呢?但其实在1938年硬膜外麻醉就已经用于分娩镇痛,经过八十多年的发展,分娩镇痛越来越成熟。但是相信仍有很多朋友对分娩镇痛不是太了解,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有关分娩镇痛的知识。

  什么是分娩镇痛?

  分娩痛是分娩过程中的自然生理反应,长期以来人们把这种剧烈的痛苦过程视为不可避免的正常过程。然而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现代医学的发展,为减少产妇分娩期疼痛,提高产妇分娩质量,分娩镇痛应运而生。

  分娩镇痛遵循产妇自愿和临床安全的原则,通过实施有效的分娩镇痛技术,达到最大程度减轻产妇产痛的目的。

  椎管内镇痛因其镇痛效果确切,对母婴安全性高,是首选的分娩镇痛方式。它不仅能有效减轻产妇产痛,还能为器械助产或产程中转剖宫产提供快捷及良好的麻醉效果。

  哪些人适合分娩镇痛呢?

  1.产妇自愿。

  2.经产科医师评估,可进行阴道分娩试产者(包括瘢痕子宫、妊娠期高血压及子痫前期等)。

  3.无椎管内阻滞禁忌:相关禁忌包括颅内高压、凝血功能异常、穿刺部位及全身性感染;产妇不能配合影响穿刺操作的情况;严重低血容量、神经系统疾病、产科异常情况(如脐带脱垂、持续性宫缩乏力或宫缩异常、前置胎盘、头盆不称及骨盆异常等)。

  如何配合麻醉医生进行分娩镇痛?

  产妇按照麻醉医生要求摆好体位,一般选择左侧卧位,双手抱膝犹如虾米的形状。在麻醉医生操作过程中,产妇应尽量配合,不可随意体动。

  分娩镇痛期间的饮食和液体管理

  产妇进入产程后应避免摄入固体食物,避免意外情况下的误吸。分娩期间可适当摄入清饮料,包括水、无气泡果汁、含糖饮料、茶、咖啡和运动饮料等。

  镇痛前开放产妇外周静脉,根据禁食水情况及是否合并其他疾病决定输注液体种类及速度;期间监测尿量,根据产妇生理及病情需要,维持液体输注直至分娩结束。

  分娩镇痛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开三指才可以实施分娩镇痛

  传统观念认为宫口开至3cm时,疼痛逐渐剧烈,此时开始分娩镇痛,对宫缩不会产生明显影响。最新的美国产科麻醉指南提出,只要规律宫缩开始并且产妇要求镇痛的前提下即可给予分娩镇痛。所以,不再以产妇宫口大小作为分娩镇痛开始的时机,进入产程后,产妇提出接受分娩镇痛的要求,经评估无禁忌症,在产程任何阶段均可开始实施椎管内分娩镇痛。

  误区二:打了无痛对胎儿不好

  分娩镇痛能确切完善地解除产妇疼痛,不影响宫缩和产妇的行走,对母婴健康无影响,同时产妇能清醒地配合分娩过程;有异常情况还可满足手术麻醉的需要。

  误区三:分娩镇痛会延长产程

  镇痛药的适量使用不会影响宫缩,但硬膜外间隙阻滞镇痛可能会使第二产程稍有延长。另外,分娩镇痛能使产妇情绪更稳定,配合得当,盆底韧带放松。如果处理得当,反而能加速产程。

  误区四:打麻药会导致腰痛

  分娩镇痛需要在腰部穿刺,虽然只是很细的针管,对韧带造成损伤也是难免的,但这种损伤很轻,持续时间不长,大多数在1-2周内疼痛感减轻并消失。产后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的腰痛,往往不是分娩镇痛造成的,而要考虑妊娠和分娩时,腰部肌肉和韧带的慢性劳损,可以通过理疗、运动、补钙等方式缓解。

  分娩镇痛可以让产妇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也可以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惫,还能够让产妇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积攒体力,待宫口开全时有足够的力量完成分娩,让“行走的麻醉”成为可能。

  本期辅导员

  枣庄市立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王威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宁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