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中医院:老年病科用时2分钟,成功抢救突发室颤患者生命

2024-0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燕琦

  大众网见习记者 李燕琦 通讯员 杨娜娜 卢提提 枣庄报道

  近日,一场抢救急性心梗并发室颤患者的“生死时速”在薛城区中医院老年病科上演,医护人员接力跑赢死神,再次创造生命奇迹。

  73岁的患者田大爷因“发作性胸闷、心悸8天”来薛城区中医院就诊,老年病科以“胸痹”收入院。田大爷既往有“高血压”病史20余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脉支架植入术9年”“糖尿病病史2年”,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然而,就在一切看似平静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悄然而至。

  3月9日14时25分,老年病科主治医师孔洋洋在巡视病人时,田大爷突然出现意识丧失,面色苍白,瞳孔扩大,心电监护显示心室颤动。千钧一发之际,值班医师孔洋洋大声呼救,并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此时,陆续赶到的支援人员也迅速加入到紧急抢救当中。“电击除颤”,孔洋洋反应迅速第一时间进行了电击除颤,他们密切配合,吸痰、用药、呼吸囊辅助呼吸、开通静脉通道等抢救措施一气呵成,干脆利落……14点27分,患者室颤波消失,恢复了自主窦性心律,意识也逐渐恢复,面色红润!短短2分钟,一脚踏进“鬼门关”的田大爷被医护人员极力抢救拉回了生命线,这一刻,所有的紧张和焦虑都化作了喜悦和欣慰。

  对于室颤患者,时间就是生命,一分一秒都至关重要。看到田大爷转危为安,医护人员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家属流下了喜极而泣的泪水。此例室颤患者的抢救成功,得益于科室对急救技能的日常培训、反复练习、定期考核,以练促学,以学促用,医护之间默契配合,也展示了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和高效协作精神。

  次日上午,田大爷的老伴特地送来了锦旗两面,感激地说到:“真心感谢咱们老年病科的医生和护士,挽救了我老伴的生命!”这两面锦旗,是田大爷家属对医院的认可,对老年病科医护团队实力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薛城区中医院老年病科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广大患者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构筑更加坚实的防线!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武甜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