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人民医院在枣庄市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24-0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燕琦

  大众网见习记者 李燕琦 通讯员 孙中芹 李强 枣庄报道

  3月13日,枣庄市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薛城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李强参加会议并作了典型发言。他从增强中医人才梯队建设、优化中医门诊服务流程、建立高效中医服务机制、大力推广中医临床技术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该院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与会领导及各家医院的认可。该院优化了服务流程,实现了中医诊疗、检查、缴费、取药的一站式服务;完成了共享中药房、中医协定方系统对接工作,推行“中药代煎、免费送药上门”服务。今年以来,中医科门诊工作量同比增长14.5倍,得到广大群众认可。遴选了中医优势专科重点培植,营造中医药良好的工作氛围;建立了相互会诊转诊、共同参与病例讨论、相互学习交流、中医药参与诊疗方案制定的中西医协作机制。通过加强中西医合作,将中医药服务拓展到各临床科室,使患者在接受西医服务的同时也能够享受到安全、有效、及时、方便的中医药服务。

  同时,优化中医药服务绩效核算方案,积极支持临床科室开展中医药服务,大力推广中医协定处方,目前已拟订100余个协定方投入临床,覆盖全院90%以上科室。该院推行了康复一体化服务模式,将康复一体化医疗思路应用于疾病康复的黄金关键期。康复医学科开设床位130张,开展了运动疗法、作业治疗、下肢机器人训练、上肢机器人训练等30余项康复治疗项目,治疗效果极佳,广受社会赞誉。康复科中医针推医师下沉到各科室开展早期康复治疗,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科等科室康复治疗设备均已投入使用,效果良好。医院还推动了中医适宜技术在全院铺开,在外系、内系、康复、儿科等病房共设立9个中医综合治疗室,积极开展中医护理适宜技术,截至目前,开展了穴位贴敷、灸法、火龙罐综合灸、中医定向透药等15个项目,共计服务40000余人次,脊柱退变性疾病及脊柱骨折的治疗已成为薛城区人民医院骨质疏松诊疗中心的特色,充分发挥了中医护理的特色和优势。奋斗尚未结束,成功仍在路上。下步,薛城区人民医院将全力提升中医中药服务能力,加强与北京广安门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知名中医医院的业务合作,打通薛城百姓北京名中医就诊通道;同时开设“名中医工作室”,持续推进病区中医服务一体化,积极开展“针灸、推拿、熏蒸、贴剂”等中医适宜技术,大力推广中医协定处方,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武甜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