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结对 薪火相传 | 枣庄市妇幼保健院举行中医传承授徒仪式

2024-03-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燕琦

  大众网见习记者 李燕琦 枣庄报道

  中医文化,源远流长,中医发展,薪火相传。中医药五千年的发展,历久弥新,至今仍旧巍然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而造就名医、树立学派、丰富学术思想的本源来自中医的“师承”。

  3月15日,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郑祖峰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枣庄医院主任医师苏涛的授徒仪式在枣庄市妇幼保健院举行。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周文杰、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医务人员参加仪式。仪式由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赵小兵主持。

  会上,在朴素庄严的氛围中,在与会院领导、干部职工共同见证下,枣庄市妇幼保健院侯胜开、刘宏宇、马西医、张钦龙医师分别向郑祖峰教授、苏涛教授诵“拜师帖”、呈敬礼茶、行拜师礼,授徒仪式圆满完成。

  随后,侯胜开医师作为徒弟代表发言,他很感激医院提供这样珍贵的学习机会,表示一定虚心学习,真诚的向师父请教,不负众望,在专业上敦品励学,在工作中严谨求实,不断提升自己的医技及修为,将个人发展融入医院建设之中。

  两位教授向弟子们赠言:医者仁心,勤求古训,辨证为法,审时求医。望弟子们在学习行医的道路上谨记这四句话,力争成为一位“明医”:一“明”肩上的使命,以一颗仁爱之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视病人如亲人;二“明”高超的医疗技术是立身之本,立本溯源,以天人合一的中医整体观和辨证施治来理解中医的疾病,明白每一个疾病的发生、发展和预后,且要把“治未病”的思想贯穿到治疗的自始至终。

  最后,院党委书记周文杰作总结发言,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将以此次授徒拜师为契机,不断深化与两位教授的交流合作,通过师承教育和建立技术协作关系等,加速高层次中医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枣庄市妇幼保健院中医药骨干及青年医师的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促进妇幼中医药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同时,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将继续坚持妇幼中医药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积极构建“妇幼+中医药”融合发展模式,围绕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需求,将中医药服务融入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妇女保健各个环节,深入开展妇幼健康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全方位满足妇幼人群对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和用药安全性的需求,为枣庄市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开拓新路径,为推进“健康枣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礼毕后医院领导班子、结对师徒合影留念。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武甜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