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周营镇中心卫生院“小切口改善大民生”优化医保服务

2024-03-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龙腾

  大众网见习记者 龙腾 通讯员 王渊 王永芹 枣庄报道

  为更好地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将医保改革的利益最大化留给群众,薛城区周营镇中心卫生院积极响应区医疗保障局“优化便民服务举措、医保业务下沉”工作,针对慢性病办理时限较长、异地就医备案不方便、零星医保报销及时性不够等问题作为小切口,突破解决,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谢谢你们的热情服务,让我父亲这么快就享受了门诊慢性病报销待遇!”,这是周营镇前刘村的赵女士从辽宁打来的对周营卫生院医保办的感谢电话。赵女士长期在辽宁省锦州市工作,为了方便照顾,把患有糖尿病多年的老父亲也接到了身边。上个月老人忽然病情加重住进了锦州市附属第一医院,诊断为肾病、尿毒症,需要定期做血液透析。医生建议赵女士尽快给他父亲申请办理医保门诊慢特病,以方便后期治疗及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这可急坏了赵女士,锦州、枣庄路途遥远不说,申办需要什么手续、多少天能办理下来、后期怎么报销、需要两地来回跑吗?这些都是赵女士焦虑的问题。抱着咨询一下试试看的心理,赵女士拨通了周营镇中心卫生院医保服务站的电话。在了解赵女士的担忧后,医院医保人员第一时间给赵女士吃了一颗定心丸,将慢病申办需要材料一次性告知了赵女士。待她将准备好的材料邮寄到医院后,医院医保人员立即代为办理了尿毒症透析治疗慢性病病种,将锦州市附属第一医院作为他的慢性病医保报销定点医院,并第一时间告知了赵女士。从收到材料到办理完成,赵女士的父亲第三天在锦州医院做透析时就实现了异地联网直接结算。赵女士怀着感激的心情给医院医保办打来了感谢电话。

  随着城乡居民慢特病、“两病”申请的受理工作由区级经办机构下放至一级医院“医保服务站”。周营镇中心卫生院将“坐等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主动向符合鉴定标准的慢特病病人及公共卫生管理的“两病”人群做好医保宣传,对慢特病、“两病”申请随时受理,符合条件的即时办结,次日即可享受医保报销待遇。并实行台账化管理,加强主动随访,确保应办尽办、应享尽享。此项工作开展三年以来,共办理慢性病540余人次,“两病”4700余人次,极大的方便了参保患者。

  “现在我们参保患者外出就医真方便,这在过去想也不敢想!”郑先生激动地说:“我是退休职工,经常到广州带孙子。患慢性肾脏病、高血压病多年,需要经常到医院治疗。以往都是全部自费结算后,再将各类票据拿回当地乡镇医保办进行报销,不仅要垫资,还要多次来回奔波。现在通过手机备案就能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真是太方便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这些曾经是多少异地就医人的梦想,现在也早已成为现实。

  周营镇中心卫生院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改进服务的“小切口”,持续推动医保事业发展,积极推行各项便民措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更温暖的医保服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武甜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