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疾控中心牢树“生命至上”理念 织密群众健康防护网

2021-03-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通讯员 王路 枣庄报道

  去年以来,枣庄市疾控中心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狠抓软硬件综合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疾控能力水平,更好地守护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心先后荣获“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枣庄市战疫堡垒”称号,团总支被评为“山东省五四红旗团组织”,检验检测中心被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

  一、坚持预防为主,提高防控综合能力。积极做好新冠肺炎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累计检测样本2万余人份,其中密切接触者1000余人,完成外地协查600余人。抓好常规传染病监测,去年枣庄市各级医疗机构报告法定传染病病例同比下降46.85%。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90%以上,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建设比例达98%。成功创建国家级慢病示范区1个、省级4个,减盐项目基线调查、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等9个国家级、省级项目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全国慢病智能化管理医防融合试点经验交流会在薛城区召开。

  二、强化设施建设,着力补齐短板弱项。稳步推进中心迁建项目,统筹抓好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健康教育基地、应急物资储备区建设,加快实验室升级改造,尽快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全面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各区(市)疾控中心均建设了核酸检测实验室,枣庄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如期完成新冠核酸检测倍增目标,最大日检测能力3200人份。

  三、用好人才政策,激发疾控队伍活力。制定并实施了首席专家制度、绩效考核制度,与山东大学公卫学院签订了硕士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积极申报市级重点学科2个,明确了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建设梯队。通过紧缺人才引进计划,成功招引硕士研究生5名。积极用好各项政策,及时调整卫生防疫津贴,加挂预防医学研究院牌子,职称比例得到优化,疾控队伍活力不断提升。

  四、开展健康宣传,提升群众防护意识。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科学发声、积极宣教,累计向公众推送防控信息200余篇,防控提醒短信100余万条,面向枣庄市提供宣传栏模板12个;选送的柳琴戏《战疫情》入围中国健康教育协会“战大疫·我行动”健康传播作品征集总展演。与枣庄日报社合作录播“红色空中课堂”在线讲座10期,“控烟知识网络竞赛”等线上活动影响群众16.8万余人次。以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为依托,大力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宣讲培训,提高群众参与度和支持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政府发文:调整一批行政权力事项

    近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调整一批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据了解,2021年第一批调整行政权力事项43项,其中取消24项、承接4项、“市县同权” 改革调整至区(市)实施2项、优化4项,直接下放9项。市级保留涉及[详细]

    2021-03-10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