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的预防和恢复训练

2021-0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见习记者 张尊 枣庄报道

  编者按:为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大众网枣庄健康工作室从11月27日起特别推出《健康辅导员》栏目,传播枣庄医护声音,搭建网络沟通桥梁。

  慢阻肺的全称叫慢性阻塞性肺病,其特征是呼吸受到限制以及持续存在的呼吸系统症状,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气促或呼吸困难。

  冬季是慢阻肺急性发作的高发期,慢阻肺患者一定要注意预防感冒与呼吸道感染,守护呼吸健康。患者如何进行呼吸功能锻炼?梁焕说,首先提倡病人进行呼吸操的锻炼,即缩唇呼吸操和腹式呼吸操,进行呼吸功能的康复训练,可以预防急性发作,减缓病情的进展和恶化,尽可能的恢复受损的心肺功能。

  缩唇呼吸操:方法很简单,用鼻子深吸气,直到无法吸入为止,然后口唇缩小如吹口哨一样,缓慢的呼气。呼吸的力度,可以做测试,距离大概15-20cm的蜡烛,可以让蜡烛火焰随气流倾斜又不至于熄灭为宜。每次训练10-20分钟,每天2次。通过这样的训练,可以锻炼气道的力量,保证肺功能慢慢的提高。一般来说如果能够持续的训练,3个月左右应该可以看到显著效果。

  腹式呼吸操:放松双肩,左手置胸部,右手置腹部,通过鼻子吸气,腹部膨出,然后口唇缩小如吹口哨那样,收紧腹部肌肉,缓慢的呼气,感觉腹部下沉,每三次为一组,每完成一组休息两分钟,每天可多次重复练习。通过这样的训练,潜移默化成为自己平时的呼吸方式。

  慢阻肺怎么预防,梁焕建议大家首先要戒烟,戒烟是预防慢阻肺非常有效的措施;保持空气的清新,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可以安装空气净化器;增加营养,应该多吃一些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比方说新鲜的蔬菜、水果、瘦肉、鸡蛋、奶制品、豆腐等食物;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乐观豁达。

  本期辅导员:梁焕,现任枣庄市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护士长。长期从事临床护理,不仅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护理技术与管理经验,更擅长呼吸重症的抢救和急救护理技术;兼任枣庄市护理学会呼吸内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枣庄市重症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护理专委会委员。先后发表专业核心期刊论著五余篇;其中国家级核心期刊二篇;主持完成护理临床研究项目二项,专利技术二项;并荣获市级科研三等奖。并先后获得院、市级多项奖励称号;2018年被山东省护理学会评为“山东最美护士”。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