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十六中:一体化办学结硕果 学校管理新突破

2020-0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星 通讯员 钱贵彬 徐旭 枣庄报道

  2020年高考成绩揭晓,枣庄十六中文化课本科过线人数实现历史性突破,交出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这所有着50年历史的老校如今绽放出青春的光彩,吸引着千家万户的目光。

  一体化办学搭起发展平台

  2019年8月28日,一则“枣庄教育出重拳,枣庄三中全面管理枣庄十六中”的消息燃爆网络,引得民众纷纷点赞。按照枣庄市教育局和市中区委、区政府整体部署,枣庄三中全面管理枣庄十六中,实现办学模式一体化,管理模式一体化,运行机制一体化,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枣庄三中选派两名优秀的中层干部到枣庄十六中工作,分别担任校长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常务副校长。同时派出多名优秀教师到枣庄十六中任教,担任各学科教研组长,为十六中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学校邀请枣庄三中校长樊兴举、十六中名誉校长吴修洪到校调研指导,樊兴举提出课堂教学上的“四个一点”:少一点,慢一点,浅一点,爱一点,准确为十六中学生的学习把脉,助力学校探索适合学生成长成才的最佳途径。学校还充分发挥枣庄三中选派教师的带动作用,由他们担任学科带头人,把三中备课教研方面的好理念、好方法带到十六中来,带动十六中整体教研水平的大提升。

  学校用示范课引领高效课堂。选派教师轮流上示范课,完美展示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课后组织学科教师参与研讨,深层次挖掘课堂中的经验,压实课堂环节,做到听后学,学后用,切实提高课堂效率。 学校还开展校际间大教研活动。十六中所有任课教师以备课组为单位轮流到枣庄三中听课,评课,开展大教研活动,感受三中的课堂教学氛围,学习三中课堂教学方式;邀请三中名师来十六中听课,指导十六中的教学。校际间大教研活动的开展,营造出了浓郁的教研氛围,强化了十六中教师关注课堂的意识,激发了上课的热情,为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领导调研指引发展方向

  一年时间里,枣庄市教育局局长郝荣平四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召开座谈会,全体干部、教师为之振奋,不做教书匠,争做教育家,敬畏、欣赏、励志、陪伴的育人理念在全校传播开来。市中区委书记王辉多次到十六中调研,为学校描绘发展蓝图,为全体师生鼓劲加油,并提出“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激励全体十六中人砥砺前行。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中波带领相关部门连续多次到学校,规划学校建设,加大政府投入。市中区副区长宋海芳十几次到校调研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帮助破解学校发展中的难题。区教体局局长宋钢更是多次到学校进行现场办公。

  励志教育树起师生信心

  只有提起学生的精气神,才能让他们信心百倍地去学习。学校围绕如何让学生树立成功的信心做文章。一是宣誓励志,每天晨读前激情宣誓,宣誓后站立激情读书。高三6班班主任安念周老师,每天和学生一起宣誓,每天和学生一起站立晨读,从未缺席。高考成绩揭晓,该班成绩优异,15名同学过文化课本科线;激情花样跑操,课间跑操有特色,出亮点,整个操场回荡着振奋人心的励志口号声,此起彼伏;下午上课前宣誓,让学生克服困倦提精神,保证听课质量。二是通过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信心教育。看励志视频,讲励志故事,燃起学生向上的激情。三是把每周的升旗活动打造成学校励志的舞台。在升旗仪式上,对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学校干部给优秀学生颁奖,校级干部给优秀教师献花,师生同受激励,一起感受成功的快乐。

  只有提起教师的精气神,才能让他们激情满怀的走上讲台,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一束鲜花送榜样。表彰会上,校长为优秀教师送上一束鲜花,礼轻意却浓;一顿早餐暖人心,学校想方设法让每天早到班的老师吃上一顿高质量的早餐。老师过生日,学校送上蛋糕和祝福。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作为”,激励着每一位老师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热爱课堂。

  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为推行赏识教育,学校首先转变教师的育人观念。学校通过各类会议向老师们提出,部分学生学习基础薄弱是各种原因造成的,过去不可改变,唯有做好当下。校长在教师会上要求全体教师要敬畏学生。好学校应该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学校;好学校应该是让受教育者感到被尊重,被赏识,从而内心快乐,静心学习的学校。老师逐渐接受了这些理念,从内心深处开始改变。课堂提问时,为学生的闪光点点赞,于是主动回答问题的学生就多了;作业批改开始有温度,有了激励表扬的评语,不交作业的就少了;每一次考试后领到表彰证书的学生多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就提高了。

  好干部带出好队伍

  人心齐泰山移,没有一支团结向上的干部队伍,不可能干出一流的成绩。为凝聚人心,带领大家一起干,学校领导班子喊出了“拧成一股绳,注入一口气,不达目标誓不休”的工作号子。学校通过召开座谈会倾听大家对学校发展的意见,通过深入调研,摸清真实的一手资料。校长在全体教师会上表态:“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干部不干,你们也不要干”。做出承诺,就要干起来。校级班子每天早来晚走,值周干部穿插其中,实现管理过程无缝隙全覆盖。学校所有干部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一线。从校长到主任,从前勤到后勤,人人走进课堂,人人关注课堂。短短一个学期,仅干部听课就达3116节。

  好制度带来好校风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学校重申劳动纪律,建立奖惩机制。参照枣庄三中劳动纪律管理规定,制订了《枣庄十六中劳动纪律管理规定》。安装电子考勤系统,全面加强劳动纪律,提高工作效率。为规范课堂教学行为,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推行了《枣庄十六中课堂教学规范》,教师按照“十不准”要求加强课堂管理,上课有激情、有温度、有亲和力。以德育为引领,凸显教学中心地位,打出了教学效能、管理效能、服务效能三大组合拳,实现了全方位育人。

  学校在提升教学效能方面,下足了力气。在广泛深入调研后,学校召开专题研讨会,制定了《枣庄十六中提升教学效能指导意见》,大力推行导学案、晨读学案、限时作业、有效教研、激情晨读、高效自修,全力打造最适合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教风、学风、作风展现出崭新的姿态。

  学校大力度抓考风考纪建设,为学生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制定了《枣庄十六中考试常规》、《枣庄十六中一日行为常规》、《枣庄十六中一日学习常规》,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学校坚持落实《枣庄市教育局关于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的试行意见》,制定并执行了《枣庄十六中学生管理“十严禁”》。“十严禁”抓住了德育的“牛鼻子”,彻底纠正学生行为的种种痼疾,为学生健康成长铺好路,搭好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陈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