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为党为国育才——枣庄三中“多元化”育人工作纪实

2022-0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星 通讯员 武广玲 枣庄报道

  近年来,枣庄三中始终秉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强化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厚植青少年的家国情怀,积极践行校训“做最好的自己”,创建了“多元化”育人的三中模式。

  立德树人,点燃理想之光

  枣庄三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提出了“育人先养德”,坚持把“做最好的自己”作为办学理念和目标,明确指出“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立崇高之志、行崇高之事、做崇高之人”,成为全体师生共同的目标和追求。“我骄傲,我是枣庄三中的学生,为实现理想走进来;我骄傲,我是枣庄三中的学生,为服务人类走出去”,每周一早上,枣庄三中校园里,升国旗时的铿锵誓言响彻云霄,这是三中学子们对自己的庄严承诺和对国家的郑重承诺,也是枣庄三中一道亮丽的育人风景线。

  新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来引领。为了实现“做最好的自己”这个目标,枣庄三中坚持榜样引领,汲取奋进力量,先后邀请名人志士、教育专家到校讲座,为师生们释疑解惑、指点迷津。枣庄三中校友、国家民航总局原局长、空军中将李家祥来母校的演讲,深情诠释了什么是“祖国至上”;三中校友、解放军装备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少将贺茂之来母校,为师生开启了“走进崇高”的大门;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少将,向师生讲述了“周总理的精神风范”;全国感恩励志中国行十大公益人物、中原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著名校园红色演讲家邹越教授的“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爱自己”报告,点燃触发了师生的爱国热忱;全国知名班主任、特级教师李凤遐的“师爱如灯,照亮幸福人生”报告,帮助师生找到了幸福的密码;著名教育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全国最牛班主任、高考战神王金战校长的“行百里者半九十”报告,为高三学子点亮了理想心灯。一场场精彩的报告,一个个大师的胸襟,让师生们近距离领略到“大家”的风范,开阔了师生的视野,点燃了师生的理想之光。

  前贤启迪后昆,今人告诉未来。除了名人讲座,枣庄三中积极挖掘新时期的榜样资源,与时俱进地进行理想点燃。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颁奖典礼》开播18年,师生被感动了18年;“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每一期都令师生群情激昂、热泪盈眶;“共和国勋章”颁奖让师生感受到了心怀祖国、大爱无疆。榜样就是力量,身边的榜样更容易引起学生内心的共鸣,用身边榜样引领学生,具有很大的示范力和感染力。身边的榜样层出不穷、争先领跑。曾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枣庄三中语文教师孙晓颖是教师学习的楷模。枣庄三中学生、新时代好少年、救火小英雄张杰瑞等就是学生身边的榜样。

  榜样是一面旗帜、一种力量。前赴后继的榜样锻造了“三中人”远大的理想,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政治信仰的表率、理想信念的导师、学习生活的伙伴和养成教育的榜样,已然形成共识、蔚然成风。正像孙晓颖老师所讲“作为一名教师,一定牢记神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立德树人,为国家为新时代培养合格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立崇高之志、行崇高之事、做崇高之人”、“做最好的自己”也已经成为了成千上万三中学子的孜孜追求,枣庄三中茂壤佳才,每个学生均是“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未来有方向,勇敢向前闯”的逐梦人,他们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正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壮志拼搏前行。

  五育并举,夯实信念之基

  针对学生“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美、缺于劳”的倾向,枣庄三中以《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为行动指南,本着“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的理念,紧扣“做最好的自己”校训,不断创新教育手法,坚持五育并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迈入校园、走进崇高”活动,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民族观、国家观、是非观,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合一”活动将系列化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学生演讲的主题统一,一周围绕一个主题全面展开,高一侧重行为习惯养成,高二重点理想信念教育,高三着力塑造过硬心理素质,依据学期主题、月主题、周主题,定时、定点、定主题有序开展。“三合一”教育的组合拳,充盈着浓厚的主题氛围,将主题的精髓深入再深入、落实再落实,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深入学生心中,达成育人效果,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二学”活动引领学生学规范、学模范;“三入”活动督促学生入校即快、入班即静、入座即学;“四正”活动启迪学生正形象、正言行、正交往、正学习;结合时段如重大节日、重大事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活动、红五月歌唱活动、艺术节活动、班级单元组活动、我的人生规划活动、给n年后的自己写封信活动、近30个社团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冬日暖阳何惧风霜活动、学雷锋做好事活动、感恩、责任、寻根、寻梦、成人礼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时时在点燃,处处在激励,事事在提醒,如火如荼,频频上演,如校园里的桂花年年吐蕊芬芳,浸润着每个学子的心灵。

  各类教育活动的开展,在三中学子中产生了强大的共鸣,学生在活动中得到自我净化,触发了内驱力,爆发内心小宇宙,实现自我成长,理想信念就如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在悄悄的萌芽,学生人人皆成追梦人。

  培根铸魂,激发爱国之情

  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使学生既能仰望星空、着眼未来,又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是枣庄三中长期坚持育人的一贯做法。作为全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先行先试示范校,枣庄三中在加强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同时,也把枣庄的历史文化,尤其是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融入学校的校本教材,将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到每一名三中学子的心灵最深处,以文化人,让每一个三中学子德行天下。

  枣庄三中66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的奋斗史,就是一曲数以万计的青年学子传唱并经久不衰的青春赞歌。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处,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需要人才,需要为国为民的人才。枣庄三中深感肩之重任,培根铸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体师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百年党史、讲百个故事”、“奋斗百年路、歌颂新征程”等活动,用演讲、用赞歌、用书画、用美文为中国共产党庆生,一句句“青年强则国强”的深情,一声声“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告白,映照着三中人“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厉万险而矢志不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蹈厉奋发,笃志不待“的誓言。石榴花开,籽籽同心,全体三中人正在众志成城,立高望远,胸怀祖国,晨昏苦读,放眼未来,砥砺前行,扛起光荣使命,书写时代华章。

  全员育人,培养栋梁之材

  这里是终点,也是起点。风雨一甲子,硕果满枝头。建校60多年来,枣庄三中英才辈出,杰出校友遍布全国、全世界。枣庄三中校友、国家民航局原局长、空军中将李家祥,引领学子们“启航”;三中校友、解放军装备指挥学院原副院长贺茂之少将,带我们“走进崇高”;三中校友、北海舰队救护大队原副参谋长、我国首次南极考察队北救121船的副船长赵文友,给我们讲述南极破冰传奇;三中校友、山东省政府原副省长张建国,为我们讲好山东故事。还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中科院研究员教授孙振东、哇棒传媒创始人颜鸿、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师靳舒馨、清华百年校庆主持人刘慧凝、参加CCTV央视主持人大赛的北大学子吴珊珊、哈佛大学优秀学子陈辰等,就是枣庄三中杰出校友的典型代表。

  60多年来,枣庄三中积极搭建全员育人平台,累计培养了5万余名优秀学子,由一个仅有4个教学班的初级中学,发展成为一所拥有两个校区,近7000名在校生的省重点中学、省规范化学校、省首批高中教学示范学校。近十几年来,枣庄三中为清华北大输送了160余名优秀学生,本科升学率2021年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历届校友不仅活跃在枣庄、山东,还遍布全国各地。在三中,他们寻找梦想,追逐梦想,实现梦想。走出三中,他们奔向五湖四海,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建功立业,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枣庄人民赢得了荣誉。正如枣庄三中校歌所唱的“铁肩道义走四方,点燃梦想扬帆起航”。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从未间断,他们正用“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枣庄三中像中国茶一样的清淡而绵长,滋养着一代代青年人执着前行,又像一列高速飞驰的复兴号,承载着无数学子梦想奔跑飞驰。任时光流转,运河之畔、榴园之巅,三中始终是一个随时可以点亮你心灯的地方,勾勒着“生命之美,精神之美,激情之美、拼搏之美”。新起点、新时代、新征程,“三中人”正以“做最好的自己”为追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追求卓越,追求极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高擎理想之炬,一起向未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