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组合拳 守护好安全 | 枣庄三中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3-07-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记者 陈星 见习记者 李丰硕 通讯员 李鹏飞 枣庄报道

  枣庄三中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一直秉承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强化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多措并举,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一是组建安全应急“指挥部”。枣庄三中组建了以校长吴修洪、书记要翔为校园安全应急工作总指挥,分管副校长为副总指挥,全体中层以上干部为成员的校园安全工作“指挥部”。明确600多名干部教职工,都是校园“安全员”,并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扣紧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责任链。坚持结合实际、注重实用原则,健全部门联动、家校共育机制,完善安全制度92项、安全预案22项,切实构建“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机制。学校先后召开专题会、报告会、风险研判会、工作部署会等20余次,把准安全工作方向、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不断提升校园安全工作水平。

  二是吹响安全教育“集结号”。枣庄三中组织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先后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66次,对全校学生开展防疾病、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20多项安全知识培训教育;通过报栏、展板、条幅、微信、征文、讲座、公众号、黑板报等16种形式进行安全宣教;依托3.29全国安全教育日、5.12防震安全教育日、夏季防溺水日等近10个节日,组织30多场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每年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安全疏散演练12次,参加演练学生多达6600人;认真落实下课前1分钟、放学前5分钟、周五和节假日前10分钟安全教育;向近7000名学生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10余封,推送周末安全、节假日安全提醒200余条。做到安全宣传内容全面化、安全教育对象全覆盖,师生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三是常用隐患排查“显微镜”。安全隐患排查精准细致,严格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学校安全月报制度、值班工作抽查制度,及时梳理安全隐患问题,确保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持隐患整改销号制度,严格按照“定方案、定责任人、定时限、定资金、定安全防护措施”的“五定”原则,落实隐患整改60余项,确保隐患全面整改到位。学校配备专职安全员,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对来校人员、车辆加强管理,做好出入登记记录、校内交通安全、学生闭环管理、校园巡查等工作,提高警惕,守好第一道安全防线。每日多次巡查、定时不定时结合,安装56个电子巡逻打卡器,每天至少七次对课下、晚自习、上放学等重点时段,教学区、卫生间、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巡查。为防止监管的疏忽,发动学生的力量来做好此项工作,采取各班建立“小哨兵”活动,由班级安全员、心理委员担任“小哨兵”角色,对本班级情况密切监督,加强巡查,发现问题能解决及时解决,不能解决及时汇报。由班主任、年级主任、德育主任、德育校长组成的四级安全管理团队,常用隐患排查“显微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四是把准心理健康“手术刀”。充分利用心育中心对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和疏导,进行心理干预和调节。在年级设立心理教师年级值班室,2023年2月至今,接待心理咨询232人次,其中多为同学间纠纷所致。夯实重点学生四级关爱制度。建立心理特异学生的一生一档一专班制度,实行四帮扶制度,即校级干部包年级、中层干部包班级、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包学生、优秀学生与特异学生结对子四级帮扶制度,以高二年级为例,本学期19名心理特异学生,共有2名校级干部、9名中层干部、24名教师(11名班主任+13位单元组导师)、19名优秀学生对他们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进行层层关爱,引导他们向好发展。有的干部分包多名学生,本学期谈话近20次,得力的举措,保障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五是传好家校协作“接力棒”。在护学岗工作方面,枣庄三中按照“定岗、定人、定责、定时”的原则,组建了由警务人员、值班干部、学校教师、保安人员、家长志愿者参与的“护学岗”队伍,主要在上学、放学交通高峰时段值守校门,做好学生入校、放学秩序维护和车辆疏导工作,确保师生出行安全。家长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在各个路口帮助维持交通秩序,劝离随意停车人员,防止校门口出现拥堵。交警、特警与学校安保人员对校园周边及内部环境开展巡查,重点巡查学校周边的出租房、文具店、商店、培训学校等场所,有效的消除了校园周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恶劣天气、路况不良等特殊情况,学校及时启动家校群系统进行预警提醒,为广大学生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当好学生的“守护神”。

  生命至上,安全为重。暑期将至,枣庄三中将持续加大校园安全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抓紧抓实校园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在安全责任落实、特殊学生教育管理、家校社协同发力等方面,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共同为学生撑起“保护伞”,全力打造平安、和谐、美丽的三中校园。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袁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