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教育大讲堂第三十三期暨全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培育研讨会召开

2022-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星 通讯员 张波 枣庄报道

  12月30日,枣庄教育大讲堂第三十三期暨全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培育研讨会召开。贵州省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中国民族师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教师教育资源专家委员会成员鲁子问教授应邀出席,并作《基础教育成果培育与凝炼枣庄建议》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教科院院长邓淇主持。

  会上,鲁子问在报告中,围绕教学成果的培育,从成果凝炼的过程、定义、特性、原则、要求、方法等方面,结合大量具体鲜活生动的案例,就如何培育与凝练优秀教学成果,作了一场学术价值高又接地气的报告,为未来一个时期,全市教育科研尤其是成果培育指明了方向和实施路径。

  邓淇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近年来,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进一步推动枣庄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迫切需要教育科研更好地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破解难题、引领创新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教科研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参与教育科学研究,是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方法,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教师的探索、研究、实践,转变为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激发全市教师的实践探究精神和教育科研热情,让更多的教师自觉投入到教育科研当中,产出更多更好的枣庄特色的教育教学优秀成果,进一步助推全市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

  邓淇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教育科研意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教育科研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创新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加强调查研究,扎根教育教学实践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聚焦寻求破解“双减”“强课提质”“强校扩优”“强镇筑基”“家校共育”等教育教学热点难题的有效策略和办法,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教书育人有效方式和途径,切实做好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产出更多的优秀成果。要进一步增强科研成果转化意识,推动教育科研成果转化推广,让优秀成果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好地引领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市教育局设主会场,各区(市)、市直学校设分会场。市教科院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全体教研员,市教科研中心团队兼职教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教研中心负责人、全体教研员、教科研管理人员,各中小学(职业学校、幼儿园)业务校长、教科研管理人员,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负责人及核心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众网特别策划——春节里的枣庄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人民群众“回家过年”的美好期盼。对于每个人来说,“年味“都是不同的存在,如若把它具象化,它有可能是妈妈蒸的枣花馍,有可能是奶奶缝的虎头鞋,也有可能只是踏进家门的那[详细]

    2022-02-03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