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援疆实习支教团“七个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2-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焦成冉 枣庄报道

  2021年3月5日,枣庄学院第四届援疆实习支教团205名师生赴新疆喀什疏勒地区开展援疆实习支教工作。支教团抵疆后,第一时间成立支教大学生党支部,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工作,规划组织一系列党史专题学习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系列红色故事传颂活动、开展一系列红色教育现场实践教学活动、组织一系列党史教育专题党课、践行一系列志愿服务承诺、开展一系列爱心奉献活动等“七个一”活动。“七个一”系列活动的成功开展确保支教团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组织一系列党史专题学习活动。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枣庄学院支教大学生党支部成立后,立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大会,组织了题为“学习党史,砥砺前行”的党史学习系列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为主、影视教学为辅等方式,坚持支教大学生党支部以上率下,面向全体支部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支教团全体师生担负起聚焦立德树人、潜心教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中心,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为缅怀革命英烈,继承英烈遗志,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学党史、知党恩、念党情的信心和决心,支教大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师生赴疏勒县烈士林园开展“清明祭英烈 党员我先行”活动,瞻仰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全体党员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尽己所能助力祖国边疆建设。

  组织一系列红色故事传颂活动。在支教团范围内广泛开展“唱红歌、颂党恩、跟党走”活动,经支教大学生党支部集中讨论,精选适合支教团合唱的曲目,组织党员带动支教团全体成员,让大家做到人人学会一首红歌;同时,鼓励支教团学生代表积极推出一批主题文艺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各受援学校积极教授并组织受援学校师生唱红歌、编排红色主题话剧、情景剧等活动,让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美好生活、赞美和谐社会的动人故事在边疆回响。

  开展一系列红色教育现场实践教学活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支教大学生党支部以“学党史 铭初心 践使命”为主题开展了红色教育现场实践教学活动。支教团充分利用所在疏勒县红色资源,带领全体党员、学生代表学生走进当地军事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了解新疆发展历史,重温革命先烈为新疆解放和发展做出的努力、贡献和他们的光辉事迹,引导支教团师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事迹,更好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为祖国文化润疆工程贡献力量。

  组织一系列党史教育专题党课。为创新党史学习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支教大学生党支部内,开展了“踏上三尺讲台,传承援疆星火——党员上党课”主题活动,支教团党员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面向支教团全体师生、枣庄学院师生党员代表累计350余人开展党员上党课、思政课活动,将党史学习融进思政课程,激发了师生学习党史的参与度和热度,引起了受众学生的共鸣,增强了教育教学效果,扎实推进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践行一系列志愿服务承诺。在支教党支部范围内,面向疏勒县当地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当地群众得实惠、党员受教育、全体支教团师生共同参与助力文化润疆工程为主要目标,要求支教团全体党员发扬优良传统,党员带动团员,为疏勒县当地学校、社区设计并绘制主题墙绘、党建文化长廊,涵盖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民族大团结等主题,面积累计达1500平方米。

  开展一系列爱心奉献活动。在支教大学生党支部中开展“党旗凝聚力,爱心播散疏勒——党员带头献爱心活动”。支教团党支部组织号召学生党员、支教团学生150余人加入疏勒县博望社区“潘奶奶齐鲁爱心小课堂”担任志愿者,成为爱心小课堂的主力军,利用工作之余时间辅导当地中小学生课业,累计时长4个月;积极发动组织全体支教大学自踏入工作岗位后,积极参与各受援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疫情消杀防控等教学工作以外的校园管理工作;此外,支教团教师党员代表、部分学生积极主动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先后为受援学校班级、巴仁乡困难学生捐款捐物、走访困难党员5次,累计资金达3万元。爱心奉献系列活动受到疏勒县各受援学校、当地村庄感受到了来自支教团的温暖,促进了民族团结。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众网特别策划——春节里的枣庄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人民群众“回家过年”的美好期盼。对于每个人来说,“年味“都是不同的存在,如若把它具象化,它有可能是妈妈蒸的枣花馍,有可能是奶奶缝的虎头鞋,也有可能只是踏进家门的那[详细]

    2022-02-03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