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笃行不怠 书写群众满意答卷——枣庄十五中2022年亮点工作暨获奖掠影

2023-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清华 通讯员 李文慧 枣庄报道

  在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枣庄十五中伴随着光明路校区的启用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高新区盈园中学加挂十五中高新校区的校牌,形成了非常“5+1”的教育集团化发展新格局,实现了办学层次的新跨越。

  2022年,在办安全群众满意的高品质学校这场大考的赶考路上,枣庄十五中笃行不怠,踔厉奋发,继续深化“精细化”“网格化”管理,紧紧抓住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机遇,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核心,规范办学行为,全面落实“双减”“五项管理”“四项服务”,实施“家校社协同育人”教育模式,办群众满意的高品质学校,努力打造“学生向往、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的初中基础教育品牌,展示枣庄教育人的使命与担当。

  2022年2月7日,枣庄十五中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全环境育人规范校”。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仪式教育、文化育人作用,开展养成教育月等活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2022 年6月11日,枣庄十五中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首批“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学校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潜心于传统文化教育的研究、总结经验、实践推广,担当责任根植课堂多渠道全过程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提高“文化自信”,构建出了一套符合地方特色和学校实际的教育体系。

  2022年8月3日,枣庄十五中家委会主任陶利霞被选为“山东省智慧家长”并出席山东省教育大会颁奖典礼。枣庄十五中创新家校协同育人工作,家委会在“警校家”学校周边治理、未成年人骑行电动车治理、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长教师课堂等方面的成绩得到省级领导认可。

  2022年8月23日,枣庄十五中被评为首批“山东省绿色学校”。学校一直争做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宣传者、先行者和实践者,积极向家人、朋友、学生、家长宣传绿色出行的意义和方式,不断扩大低碳环保“朋友圈”,带动和影响更多群体加入环保生活,落实环保行动;倡导采用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有益健康的绿色出行方式,积极践行绿色出行“1235行动”。

  2022年9月10日,在枣庄市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枣庄十五中被授予“教育质量突出贡献奖”单位。枣庄市委书记陈平、市长张宏伟等领导出席了表彰大会,会上枣庄十五中师生还表演了节目《鲜花献给你 老师》,刘波同志被表彰为枣庄市突出贡献先进工作者,学校教师宋侃侃作为教师誓言领誓人,于星光被授予“最美教师”,枣庄十五中赢得五次“高光时刻”,得到领导的赞誉。

  2022年10月8日,枣庄十五中校长王玉恩被评为“功勋校长”,枣庄十五中被授予“特殊贡献团队”。市中区区委、区政府召开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届“学在市中”品牌建设推进会议,会上隆重表彰了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校长、特殊贡献团队、优秀业绩团队、功勋校长和突出贡献团队颁奖。王玉恩积极投身教育事业,致力于教育均衡发展的宏伟蓝图,培育了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擦亮“学在市中”的教育品牌,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努力实现教育事业的新跨越。

  学校教师于星光被评为2022年度“枣庄市最美教师”;张莹、梁国庆等14名教师被评为“枣庄市教学能手”;潘亚芬被评选为枣庄市巾帼建功标兵。枣庄十五中注重管理队伍提升和教师专业发展,教师团队弘扬十五中精神,潜心教学研究,学校实施下沉年级中参与学生管理,干部办公室在学区,班主任办公室在教室,教师作业批改在学生身边,一切围绕学生转,实现学校以学生为财富。

  2022年9月30日,枣庄十五中学校荣获枣庄市第九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优秀组织奖,参赛传统文化节目《精忠报国》获情景剧比赛获一等奖第一名,并在枣庄市电视台颁奖典礼的展演,学生赵敏智获国学小名士中诗词大赛全市第四名。学生钟佳宁、邓世阔被评为2022枣庄市“新时代好少年”。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呈现更加清晰,学生全面发展的路径更加多元。

  2022年10月,构建“五位一体”全员育人网络体系,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有新举措。枣庄十五中历来高度重视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十五中一直在行动”为主题的工作理念。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成立工作专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构建“五位一体”全员育人网络体系和群众满意度工作专班办公室,落实教育担当与责任,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深入社区开展满意度调查,启动家庭、学校、社区联动的家庭教育管理机制发挥“撬动家庭教育合力”的巨大作用。校长王玉恩、副校长董业文等干部教师深入社区,在核酸采样点,利用群众相对集中的时间,下发《办优质满意教育 创文明幸福校园》的致家长一封信和《办人民满意教育,我们一直在努力》的调查问卷,和家长们交流,亲自倾听群众的心声,取得最真实最接地气的信息,疫情防控阻断了学生返校的道路,十五中的领导老师亲自到社区,接通家校联络的“心”桥。

  打造融媒体平台,发挥公众号、美篇、抖音的舆论引导,学校官方抖音多条消息点击率近十万。按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工作部署,围绕教育满意度提升工作,积极宣传学校规范的办学行为,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家长群、官方抖音等方式推送学校办学思想和办学行为;通过召开线上家长会,家长学校课程等加强家校沟通,发挥了家长“勠力同心,相伴同行”的教育力量。

  枣庄十五中,已历经50年的风雨征程。五十载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五十载春华秋实,桃李满园。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是人民寄予的新期待。面向未来,我校将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打造十五中教育集团的“金名片”,真正让十五中的教育不仅“出彩”,更要人人“喝彩”。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