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第十五中学:聚焦新课标 全面建设达标课堂

2023-03-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星 通讯员 李文慧 枣庄报道

  为全面落实枣庄市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和《山东省中小学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实施评价方案》,以办好人民满意学校为目标,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枣庄市第十五中学组织开展了以“聚焦新课标全面建设达标课堂”为主题的一校五区大教研同课异构活动。

  3月14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枣庄市第十五中学东校区举行。学校特邀山东省教科院教研员、硕士生导师甄鸿启作主题报告。枣庄市教科院副院长单波,枣庄市教科院李丽主任,市中区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赵兴武,市中区教研室主任黄玉瑞,枣庄十五中党委书记、校长王玉恩出席活动,枣庄十五中各校区教师代表及枣庄十五中联研共同体相关学校教师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枣庄市第十五中学副校长董业文主持。

  启动仪式上,董业文首先宣读了大教研同课异构活动方案。随后,甄鸿启以《课程标准解读的基本技能》为题作专家报告。甄鸿启从课程标准解读的基本技能、新课标下教材的教学设计常用技能和教学评一体化的六点思考三个方面,深入探讨了课程标准的深刻内涵和教师撰写教学案例的方式方法。

  最后,单波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建设“达标课堂”:一是建构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落实好国家课程方案;二是建构“教—学—评”一致性课堂,打造高效课堂模式;三是创建促进专业发展的课堂达标测评机制,持续练好教学“基本功”。最终达到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幸福每一个家庭。

  枣庄市第十五中学通过开展大教研活动,旨在加强学标、研标专题教研,推动全校“达标课堂”全面开展和基于课程标准教学设计、课程方案的研究,推进新课堂达标活动向纵深发展。以学科大教研为契机,加强研联学校教学交流,不断优化学校“三学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实现向课堂要质量的教学目标。建立学习研磨机制,开展“三学”(学理念、学规范、学先进)活动,推动基础教研优化提升,创新教研活动,丰富大教研内容,建立“书香型”教研组,不断提升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据悉,本次大教研同课异构活动以教学观摩课、教学研讨形式开展,将持续至5 月中旬结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