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班墨奚职业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2019-1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5月11日讯 5月9日下午,由枣庄职业(技师)学院主办的第一届班墨奚职业教育论坛在学院大礼堂举行。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组委会秘书长、中华传统美德研究院执行院长、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孙志春教授受邀参加论坛,并作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战振强、枣庄职业学院院长王洪龄、枣庄技师学院院长于青、副院长郑开阳、纪委书记张华伟出席论坛,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论坛。郑开阳主持论坛。

  孙志春教授以《追寻圣贤名匠 培育职教新人》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从提高站位,文化自觉,立德树人,育文化人;追寻先哲,理析精典,文以载道,文化育人;科学构划,系统设计,创新实践,以文化人三个方面,围绕培养什么人,用什么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引经据典,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工匠文化、工匠精神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孙院长在报告中对我院工匠精神培育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和赞赏,介绍了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在相关领域的成功经验。

  王洪龄院长以《工匠文化体系研究》为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工匠文化是中华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中华工匠文化体系及其传承创新研究,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他以枣庄历史工匠文化为源头,梳理了工匠文化的历史渊源,又结合实例解读了工匠文化的丰富内涵,创新性地提出了“匠物、匠人、匠技、匠制、匠心、匠承”的工匠文化体系,并做了详细阐述。最后,他讲述了学院通过更新育人理念、加强文化引领、创新培养模式、搭建实践平台、打造名师名匠、强化保障措施将工匠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形成了工匠文化育人的长效机制,推进职业教育不断创新发展。

  随后,学院5名专家学者张建华、孙晓飞、高冬琳、王丹、姜军分享了工匠文化研究心得体会,作《班墨奚职业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意蕴》、《谈“工匠鼻祖”鲁班及职业教育思想》、《中国工匠精神探源》、《奚仲的职业教育思想》、《墨子职业教育思想探析》专题报告。

  作为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此次班墨奚职业教育论坛,是学院创新发展迈出的新步伐,也是学院工匠精神培育工程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进展,对完善的工匠文化培育体系,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拓宽了思路。同时也为学院优质校建设和深化改革搭建了新的平台。(通讯员 王乐韬)

  第一届班墨奚职业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孙志春受邀参加论坛

  孙志春作题为《追寻圣贤名匠 培育职教新人》专题报告

  王洪龄作专题报告

  王洪龄作题为《工匠文化体系研究》报告

  张建华作题为《班墨奚职业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意蕴》的报告

  孙晓飞作题为《谈“工匠鼻祖”鲁班及职业教育思想》专题报告

  高冬琳作题为《奚仲的职业教育思想》专题报告

  王丹作题为《中国工匠精神探源》专题报告

  姜军作题为《墨子职业教育思想探析》的专题报告

  学院领导战振强、王洪龄、于青、郑开阳、张华伟出席论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