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

2021-0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枣庄报道

  1月19日至21日,枣庄学院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会议通过了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所做的《站在新起点 迈向新征程 为建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1月22日上午,新一届党委研究通过了《枣庄学院关于进一步向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开启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意见》指出,自学校2013年启动向应用型转型以来,学校党委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走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机遇挑战,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一步推进学校向应用型大学深度转型,建设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意见》强调,进一步推进学校向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遵循新时代高等教育分类发展规律,遵循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育规律,遵循新时代应用型人才成长规律,进一步推进办学思路转变,更好地服务、融入、支撑、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定位转变,培养适应和引领区域产业发展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进一步推进办学方式的转变,构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多元参与、多主体办学机制;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目标转变,促进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实现学校向应用型本科全面、深度转型。

  《意见》指出,进一步推进学校向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要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目标,以现代产业学院为抓手,以教育评价改革为驱动,落实十大重点建设任务:一是坚定夯实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完善治理体制和机制;二是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改革,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三是着力深化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四是精准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丰富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五是全力聚焦学生成长成才,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流程再造;六是深度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七是紧密立足区域发展,推动应用型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八是聚力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强化文化育人功能;九是深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十是精心打造办学特色,提升学校影响力知名度。

  《意见》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二级学院转型发展的主体作用,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方式加强引导,深入宣传向应用型转变的重要意义,形成转型发展的浓厚工作氛围和强大工作合力,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谱写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