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区职业中专举行1+X制度汽车领域证书考试

2021-0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磊 通讯员 李文峰 枣庄报道

  12月19日—21日,枣庄市台儿庄区职业中专学校组织18级汽修43名学生进行“汽车电子电气与空调舒适系统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电子电气空调舒适技术”两个证书共计86人次的考核工作。

  1+X证书试点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核心内容和重点项目之一,是建设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的重要制度设计。2019年4月,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接到上级相关通知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1+X证书在学校的考核试点推动工作。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校汽车组分阶段、按步骤、高质量地完成了站点建设工作,获批成为1+X证书试点校。

  8月份学校安排多名教师参加1+X证书师资、考评员及考务技术员等培训,为学校全面推广“1+X” 汽车领域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11月中旬,学校通过让学生自愿报名、根据学生专业成绩筛选后确定了首批考证的43名学生名单。在随后进行为期二十天的集中培训中,多名教师在不耽误原有教学工作的情况下管理组织学生,认真备课、辅导,根据考评要求和学校学生实际水平,严谨系统地对学生进行了实操技能培训。

  12月19日学校启动了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汽车1+X证书的试考评工作。考试期间,每位参与考试的考务人员各司其职:候考室、备物间的考务工作人员按照规定流程组织学生,有序候考,准备用物,进入考场;考评员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逐项打分,严格考评。

  学校领导多次到考核现场巡视考核情况,并与考评员、辅导教师进行亲切交流,了解学生考评的实际情况,并就学校下一步参与1+x证书考核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接下来的试点工作中,学校将逐步扩大试点证书范围,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试点工作与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密切与行业企业联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添砖加瓦。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